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再度表態將西進中國大陸,在2月23日召開的聯盟常務理事會中,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做出到中國大陸進行比賽的提議,並且獲得其他三隊的同意。仍暫代中華職棒聯盟會長的趙守博在會後也表示,若能順利找到贊助商,最快在今年下半球季中華職棒就可以到對岸開打。

2008年前中信鯨隊董事長羅聯福就曾經提出中職應拓展大陸市場的想法,但他提出這看法時中信鯨隊已經解散。2009年統一獅隊也曾有邀請兄弟象隊西進中國打熱身賽的想法,但最後因為找不到願意贊助的廠商而作罷。在有廠商願意全額贊助的情況下,去一趟中國對中華職棒來說利多於弊,但若是直接安排這個球季的例行賽而非先以明年球季的海外開幕戰或熱身賽試水溫,時程上來說可能會有點躁進,所以中職若真的要去對岸開打,恐怕還是得等到明年球季才能成行。 

前往中國大陸的交通、住宿問題,只要提前安排且有贊助商願意付錢,那當然不會構成中職這趟中國行的阻礙。不過,中華職棒在中國並沒有長期的耕耘,首次前進中國進行比賽,除了吸引台商球迷、留學生和少部份中國本地的球迷與湊熱鬧的當地人外,對當地的棒球風氣影響恐怕不會太大。但中職若能從這趟中國行中尋覓到未來願意投入或贊助中職的正派台商,那同樣也是好事一樁。

前進中國最讓人感到疑慮的還是場地問題,2008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賽所使用的場地五棵松棒球場如今已經拆除,其他場地的狀況能否應付職棒的需要將是中職必須面對的課題。雖然中華職棒有時候也會在一些場地狀況不是那麼良好的場地開打,但中國的棒球場普遍狀況還是比台灣的場地還糟,不過這只要聯盟先行派遣人員到中國協助維護場地,場地的狀況應該不會構成中職赴大陸開打的阻礙。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棒球場地觀眾席普遍較少,目前有機會成為中華職棒候選場地的幾個球場中,能容納的觀眾席數僅介於1000出頭到3200席之間,即便票房賣個滿場,能從門票上回收的金額仍是有限。但中華職棒前往中國打比賽的目的是推廣棒球運動,而且前提是有願意出資的贊助商協助,因此能夠售出多少門票不會是此行的重點,只要能夠安排這幾場比賽在電視台的熱門時段播出,再加上其他中國媒體對中職赴中的報導,曝光度應該就已經足夠。

和美國職棒與日本職棒不同,中華職棒平常並沒有在中國進行基層球員或球迷的耕耘,只有部份退役的台灣球員和曾經在台灣投入過職棒場業的商人到中國去開疆拓土。中華職棒擁有的是身為「台灣同胞」的這項優勢,到中國進行比賽雖然短期內很難在商業利益上看出效果,但若中職能熱熱鬧鬧地在中國進行比賽,對提高棒球在中國的能見度絕對會有一定的幫助,即便短期內這可能會是一場商機有限的大拜拜,但絕對可以做為中職展望未來的一塊試金石。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中職西進大陸 商機還是冒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