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曾是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大聯盟元老幹部的北京達陣棒球莊園經理梁功斌,在中華職棒新任會長黃鎮台上台後,將取代已擔任中職秘書長多年的李文彬,接任中職秘書長。


參考梁功斌近期的發言:

梁功斌說:「大陸棒球要作快(發展),需要台灣的經驗;台灣要作大(市場),需要靠大陸」。

為此,他還向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趙守博建議,兩岸應該力推「兩岸棒球共同市場」。【2011/07/07 旺報】

梁功斌初步計畫,中職4隊上、下半季各和大陸球隊打3場比賽,「到有球場的城市和當地球隊比賽,列入季賽(大陸聯賽)戰績計算,這樣的比賽才精采,吸引當地球迷進場」。

負責主辦中國棒球公開賽、兩岸新龍旗棒球賽的梁功斌粗估,24場比賽的費用約為700萬人民幣(3280萬元台幣),「只要官方沒問題,今年還來得及辦」。【2012/02/01 聯合報】

這樣的人事佈局,或許可以解讀為中華職棒將積極面向中國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梁功斌去年曾為捲進職棒簽賭案而遭到中華職棒球隊解約的曹錦輝等人簽線,希望他們西進中國:

不死心的北京隊為尋覓好手,因而請梁功斌代為物色,進而找上去年因涉入職棒簽賭案被兄弟隊釋出的曹錦輝。儘管未被起訴,但曹錦輝也斷送了職棒前程。

梁功斌告訴曹錦輝,「這是改變環境、重新開始的機會,大陸不會有太多誘惑,因為(賭徒)不懂。」

針對大陸方面的盛情邀約,曹錦輝原本也有意到大陸發展。曹錦輝期盼,若到大陸發展,不要只當教練,而是從投手板飆出人生第二春的剛猛速球。

曹錦輝還告訴梁功斌,現在他仍維持體態的鍛鍊,球速仍能維持在140公里以上,若再加強,還可以到150公里。

但由於大陸的地方球隊都以打「全運會」為目標,若要擔任球員,勢必得要入大陸籍。這一門檻,阻礙曹錦輝「西進」的意願。最後此事被迫擱置。

梁功斌也透露,另一個因牽涉職棒簽賭案而被球隊釋出的謝佳賢,則正和河南隊接洽。【2011/07/07 旺報】

曹錦輝事實上並未被起訴,但中華職棒仍然以高道德標準開除了他。在中國推展棒球運動的梁功斌,為不曾因假球案被起訴的曹錦輝找工作,站在覓才的角度來看,個人也認為無可厚非。只不過聲言要以高道德標準根除假球因此開除曹錦輝的中華職棒,如今卻找了去年曾為曹錦輝找新工作的梁功斌來擔任秘書長,兩相對照下來實在讓人覺得相當的有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梁功斌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