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5月10日晚間在台中棒球場舉行的兄弟象對興農牛之戰,打完六局上兩隊仍是平手,沒想到六局下興農牛隊強取豪奪9分奠定勝基,終場就以17比9的比數大勝兄弟象隊,不但奪下本季首次六連勝,也拉開與墊底的兄弟象隊的勝差到1.5場。下定決心不使用洋將的興農牛隊,在上半季過半的現在勝率居然領先用滿三個洋將名額的兄弟象隊,實在讓人不禁想問,兄弟象隊到底怎麼了?

兄弟象隊的近況的確不佳,這點從他們近九場比賽只贏下一場就可以看出端倪。在這九場比賽中,兄弟象隊的打線表現並不差,每場比賽可以攻下5.2分,但投手群每場比賽卻會失掉7.2分,就算扣掉昨日那場失掉17分的比賽,每場比賽的失分仍有6分。投手戰力的崩盤,成為象隊目前戰績墊底的主因,而象隊的投手戰力之所以會崩盤,原因有二:洋將戰力不彰與投手調度失據。

以昨日先發0.1局就失掉4分退場的李居冠為例,他近3場中繼場場有失分,且在昨日比賽之前的自責分率高達9.22。一般來說這樣的選手應該下二軍加強磨練,但象隊教練團卻決定改讓他擔任更為吃重的先發角色,最終的結果就是李居冠在一局下半僅解決了一個人次就被迫退場,完全無法勝任先發輪值的位置。

先發後援定位不清也是象隊目前的一大問題,象隊開季至今總共用過九名先發,但其中除了已經離隊的洋投卡雷洛與開季僅先發2場便被下放二軍的李金木以外,僅有林煜清未曾以中繼、後援身份出賽。同樣先發後援定位嚴重混淆的還有興農牛隊,而這兩隊的投手平均自責分率也是中華職棒的B段班,這絕對不只是巧合而已。

而象隊投手戰力的另外一個問題,則是本季聘請的洋投狀況不如預期。季初教練團看好的卡雷洛控球出問題早早就離隊,回鍋的麥格倫跟庫倫狀況都不如過往,庫倫更因逕自退場事件而被解約。岡薩雷茲的表現起伏不定,而新洋投湯瑪仕昨天初登板不但成為林益全達成完全打擊的助力,主投1局就失掉2分也是不及格的表現。

若兄弟象隊想要保持競爭力,除了得趕緊尋覓更強的洋投以外,另一個可以補強的方向是聘請專業的專職投手教練。象隊前陣子調整教練分工,讓原任投手教練的陳瑞昌轉為牛棚教練,目前投手教練僅剩下兼任選手的李風華。但不論是陳瑞昌或李風華,在投手教練這個位置上的閱歷都不深,在訓練與調度上難免略有慌亂,而總教練陳瑞振也並不以投手調度見長,實在是需要更專業的投教來輔佐。

兄弟象隊戰績不佳的原因或許並不只是在投手身上,像是本季兄弟象隊的守備穩定度出了問題,也是象隊目前戰績不佳的原因之一。但勝利本來就是一點一滴的正向因素互相累加的,不管是尋覓新洋投、找回守備安定感或是聘請正職的專業投手教練,兄弟象隊都得再加把勁,否則不僅是上半季的戰績持續低迷,就連下半季的戰績也很難有所起色,到時候可能就只能期待爭搶選秀會的狀元籤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投手崩盤致墊底 兄弟該聘專業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