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 ESPN Baseball News
▲韓國SBS ESPN頻道的棒球新聞節目「Baseball S」。

文:suzhou 編輯:陳穎

韓國職棒從2006年開始,陸續跟入口網站Naver合作,將球賽直播與比賽影像,藉由入口網站的高流量伺服器,長期儲存在VOD資料庫。

到了2009年,韓國三大體育頻道陸續推出專屬的棒球新聞(之前是綜合型體育新聞),最早的就是MBC-Sports+ (當時還叫MBC-ESPN),棒球新聞的節目名稱就叫做「Baseball Tonight 野」。

▲2012.10.11 MBC Sports+。

「Baseball Tonight 野」當時推出雙女主播,並找了韓國最知名的球評許龜淵(同時也是KBO技術委員)。除了靠女主播拼收視率外,因為當時與美國ESPN有合作關係,也特別強調這方面的技術合作,譬如最早引進韓國的K Zone系統、HD高格數攝影分析、5.1聲道分頻收音,刻意把擊球聲音放大製造效果。

今年「Baseball Tonight 野」更是從美國引進3D畫面分析系統,可以丈量球的飛行位置、球員的跑壘相對位置......等,可以說是韓國所有棒球新聞節目裡面,最強調專業化,硬體技術也最高的(同時也是最早用SNS做行銷的棒球新聞節目)。

但韓國人氣最高的棒球新聞節目,反而是KBSN的「I Love Baseball」。靠著女主播崔喜的高人氣,以及刻意強調全身都拍得到,甚至穿露背裝還會從身後拍的拍攝角度,以及詼諧的剪接,讓節目走向較輕鬆娛樂化。今年「I Love Baseball」更是開放觀眾可以透過SNS即時跟球評討論,還可以申請當現場錄影的觀眾,跟主播一起互動。


▲2012.10.11 KBSN Baseball News。

至於另一個頻道SBS ESPN的棒球新聞「Baseball S」,光看名稱就能夠知道,它是ESPN與MBC集團結束合作之後,改跟SBS集團簽署合作契約後所誕生的節目。「Baseball S」走年輕女主播路線,由好幾位女主播擔任輪值,但一直走不出太大的特色,因此在收視率上只能夠當老三。


▲2012.10.11 Baseball-S。

CJ集團旗下的XTM頻道,今年也加入韓國職棒比賽直播的轉播行列。由於起步最慢,棒球新聞節目也是到了球季中段才開始,節目相對乏善可陳,只能用眾多來賓來充場面,不但收視率最為低迷,甚至沒幾個人知道XTM也開闢了棒球新聞節目。

職棒只要有人氣,商機就會擴大,也會有更多頻道搶著報導與轉播。在競爭者眾的情況下,硬體技術就會隨之更新提昇,軟體方面也會銳意強化,節目內容也會在收視率的競爭下推陳出新。只不過,台灣目前仍然沒有這樣的棒球新聞節目競爭態勢,除了職棒人氣低迷外,法規也限制電視台的新聞廣告化,在缺乏贊助商的情況下即便有體育節目,能夠發揮的空間也有限。

不管是職棒還是電視節目,台灣和韓國相比,實在得想辦法多加些油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