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兄弟新領隊楊培宏上任後宣示今年度球隊的薪資調幅要達到15%,而在昨日球隊也公布了初步的調薪,多名明星球員皆獲得大幅度加薪。

幾名明星球員新球季的薪資狀況如下:

鄭凱文簽下兩年複數年合約,今年月薪由去年的35萬調升到50萬,來年月薪為52萬;林煜清獲得兩年複數年合約,今年月薪由去年的17萬調升到26萬,來年月薪為28萬,但其婉拒複數年合約僅願意一年一簽,新球季月薪落在28萬;張正偉月薪由去年的21萬調升至今年的30萬;張志豪的月薪由13.5萬調升至24萬;王勝偉由19萬加薪到22萬;陳江和由16萬加到20萬。另外,黃仕豪、謝榮豪與許基宏的薪資調升,幅度也都在四成以上。

我完全贊同肯米說的,中信兄弟加薪是「走正確的第一步」,但我想探討的是,中信兄弟這次的加薪是否都合理?

這邊只探討我這篇有特別列出數字的幾名球員,首先當然是我之前就探討過的林煜清。我在「林煜清2015年月薪,最少應23萬起跳!」這篇文章裡曾拿林煜清與王溢正、廖文揚和羅錦龍做比較,最後中信兄弟開給林煜清的合約幾乎完全比照投球內容稍微比他好一點,但投球局數遠遜於他的羅錦龍,一樣是兩年合約,也一樣今年月薪26萬、來年月薪28萬,比羅錦龍多的是另有24萬元激勵獎金。林煜清最後決定婉拒複數年合約,今年度月薪也調升到28萬,另有12萬元的激勵獎金。我認為中信兄弟開給林煜清的合約算是合理,但林煜清選擇一年一簽算是有點風險,因為過去幾年他的投球局數都相當的多,或許長一點的複數年合約不但可以讓他若受傷後有點保障,也能避免他為了拼來年更好的合約而過度使用手臂。

接下來來談鄭凱文,本季拿下勝投與防禦率雙冠王的鄭凱文,是目前全中職最好的本土投手,他的兩年合約月薪分別為50萬與52萬,另有72萬元的激勵獎金,同樣在現今的中職也屬於頂級球星的等級,且兩年的短約也預留了未來中職薪資飆昇重新爭取更高薪資的空間。不過我覺得鄭凱文這份合約或許還可以再稍微提高一點薪資,因為同隊的陳鴻文三年約今年進入到第二年,今明兩年的月薪分別為50與55萬元,鄭凱文應該至少在月薪上要比照陳鴻文才是。不過這份合約在現階段應該是一個讓人滿意的好合約了。

再來談談張正偉與張志豪。關於這兩人的月薪評估我之前在聯合新聞網都有寫過,張正偉我認為他「就算薪水上跳到三十五萬的價碼也不為過」,張正偉本人之前也說過:「應該可以爭取起碼30萬元的月薪。」對照其今年的月薪30萬元,其實也就來到他個人期望的低標而已。至於張志豪,我則是認為其「本季的月薪最低最低都要從二十萬元起跳,才能夠算是合理價碼」,最終張志豪的月薪落在24萬元,長打大爆發的隔年就能夠獲得這樣的價碼,張志豪的這個薪水談得非常不錯。

再來接著談王勝偉與陳江和。王勝偉近兩年的打擊持續低潮,上季的OPS+74是中信先發打者中除捕手外最低的,但他仍然獲得加薪3萬月薪達到22萬元,只能說中信兄弟非常肯定他在游擊區的守備功夫。至於陳江和上季的OPS+在中信兄弟主力野手中則是第三低的,月薪同樣達20萬元等級有不少部分靠的也是守備。中信兄弟本季想找雙洋砲,而且可能會找二壘、游擊這兩個位置的洋砲,若屆時真的找到合用的洋砲,那麼這兩個20萬元以上等級的球員可能得擔任球賽後段的守備替補。其中以陳江和出賽的場數最可能會被壓縮,去年在中信兄弟二壘位置表現出色的洋打者耐克(Jim Negrych)今年幾乎確定回鍋,只要他表現穩定,勢必排擠到陳江和的出賽。

不管如何,中信兄弟願意改善主力球員的待遇,對整個中職的發展絕對是好事。相信在中職漸有前景的情況下,各家棒球好手們也會積極加強自己的身手爭取更高的薪水,這會形成一種正向循環,讓中職在各方面都能持續往上爬升。願這個開打已邁入第二十六年的職棒聯盟,接下來能夠越來越好。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