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季中選秀的選秀狀元林哲瑄,昨日在桃園國際棒球場擊出其中華職棒生涯首安,而且這支首安還是一支難得的滿貫轟。這支全壘打不但讓林哲瑄成為中職第14位首轟即滿貫的打者,同時他也是首位首安即滿貫轟的中職本土打者。

那麼,中職其他13位首轟即滿貫的球員是誰呢?以下為你整理:

【中職生涯首轟即滿貫的球員】

■吳林煉,生涯1轟,打擊三圍.199/.316/.256

1990年就待在統一獅的吳林煉,一直到1993年才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對味全龍隊投手林光宏敲出生涯首轟,這支首轟也是身高僅166公分的他,7年的職棒生涯裡唯一的一轟。

■張協進,生涯6轟,打擊三圍.221/.241/.283

張協進同樣不是以攻擊見長的球員,他生生涯首轟是進職棒第二年(1996)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對味全龍的投手張見發所擊出。雖然攻擊能力並不佳,不過在職棒黑暗期時中職的人力缺乏,張協進也因此在興農牛獲得了不少的出賽機會,

■蔡青峰,生涯1轟,打擊三圍.241/.267/.310

蔡青峰在加盟職棒的第10場比賽,就在台南市立棒球場對三商虎的洋投吉福擊出生涯首轟。這支滿貫砲曾經讓他備受期待,但最終他只在職棒待了一個球季就離開,全壘打支數也僅維持在1而已。

■巴威特,生涯2轟,打擊三圍.295/.389/.449 (首安)

巴威特(Carlos Sievers)這位味全龍在1999年所找來的洋打,是目前中職生涯首轟即滿貫的球員裡唯一的洋將,這支在新竹市立棒球場對兄弟象洋投荷西所擊出的全壘打,同時也是他中職生涯的首安。不過,他中職生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在該年總冠軍賽的暴力事件。



■黃貴裕,生涯60轟,打擊三圍.255/.330/.421

黃貴裕是中信鯨的中心打者,他在進職棒的第二年(2000)在嘉義市立棒球場對統一獅投手高龍偉敲出生涯首轟。他生涯最著名的,是在2006年以場內全壘打成了中職本土二位達成完全打擊的球員,但我總覺得他完全完全打擊的那幾個打席,得歸功於興農牛的守備。



■高政華,生涯4轟,打擊三圍.216/.313/.272

高政華是統一獅的替補捕手,他的職棒生涯首轟出現在打職棒的第三年(2002),是在台南市立棒球場對興農牛的郭耀文所擊出。雖然職棒生涯長達11年,不過他僅獲得948個打席,出賽機會相當有限。

■林建宏,生涯1轟,打擊三圍.203/.259/.223

林建宏是第一金剛的首位選秀狀元,但在這次選秀會的半年前他剛從中職選秀會落選。這位狀元在新人年的2003年就在台中棒球場對誠泰太陽的洋投威廉斯擊出生涯首轟,不過終其職棒生涯也就這轟而已。

■高國慶,生涯103轟,打擊三圍.304/.359/.439

「綠色坦克」高國慶是統一7-ELEVEn獅打線的中流砥柱,目前生涯開轟數也已經破百。他在職棒生涯的第6場出賽,就在自家台南市立棒球場敲出生涯首轟,苦主是La new熊的梁如豪。

■劉家豪,生涯2轟,打擊三圍.216/.262/.279

劉家豪是La new熊/Lamigo桃猿的替補捕手,身為替補捕手他的出賽數並不多,9年的職棒生涯僅僅獲得449個打席。他的職棒首轟是進職棒第四年的2009年所擊出,地點在新竹市立棒球場,苦主是兄弟象洋投麥特。



■張志豪,生涯27轟,打擊三圍.275/.339/.406

張志豪2010年新人年就在新竹市立棒球場對La new熊投手郭建宏擊出首轟,如今他在兄弟象已是穩定的先發中長槍,去年球季他也首度打出單季10轟的紀錄。



■余德龍,生涯4轟,打擊三圍.282/.317/.346

余德龍現在是中華職棒最著名的工具人,除了二壘和捕手以外,他包括投手在內的所有位置都曾守過。他的首轟出現在新人年的2012年,地點是台中洲際棒球場,苦主則是興農牛投手陳煥揚。



■沈福仁,生涯1轟,打擊三圍.297/.324/.337

剛進職棒時沈福仁原本是名投手,後來他轉型為野手。這支生涯首轟出現在2013年的10月13日,地點在桃園國際棒球場,苦主是Lamigo桃猿洋投雷弋士。這場比賽不但是沈福仁職棒生涯的最後一場出賽,這支全壘打也是在他職棒生涯最後一個打席所擊出的。



■張詠漢,生涯4轟,打擊三圍.267/.318/.345

原本叫做張宗益的張詠漢進職棒前兩年都沒有敲過全壘打,2014年他決定改名,首轟也在那年季中出爐,地點在新莊市立棒球場,苦主是中信兄弟的投手王則鈞。



生涯首轟即是滿貫全壘打與職棒生涯的順遂與否並無太大相關,職棒生涯畢竟是長期賽,希望上述名單中還是「現役」身份的球員,都能夠持續精進,打出佳績。

(陳穎)

※延伸閱讀:
狀元的滿貫全壘打 本土第一人@體育點點報
​◎首安就是滿貫砲!選秀狀元林哲瑄加入的化學效應 @芊比的異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