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球員工會發起的「職棒球員防賭基金信託簽約儀式」正在進行,在儀式開始前的消息是葉君璋等牛隊球員在領隊劉志昇不同意的請況下,可能無法參與這個簽約儀式。我知道包括理事長葉君璋在內的牛隊球員,最後是不是有出席這儀式,只是想到一手催生這個防賭基金的葉君璋,可能在球團反對工會活動的情況下無法現身,實在讓人感到有點悲哀。

目前看來,球員已加入工會的三隊中,La New熊隊跟統一獅隊對於工會的成立與順利運作都是樂觀其成,而牛隊則是因為領隊劉志昇的發言,而讓今年整軍經武的積極作為打了折扣。在工會重啟的記者會前,劉領隊說過只要有任何一個球員出席記者會球隊就要解散,但牛隊球員們仍參與了重啟記者會,最後興農牛隊也並沒有解散。也許當時劉領隊的發言,是想把未來如果「解散」的責任,歸因在球員身上,不過經營一支職棒球隊,如果只因為球員們要成立工會就因此解散,我想責任還是在球團本身的。

再看這次的事件,劉志昇領隊的發言是:「好事不一定要昭告天下」、「未經球團允許,不得參與任何集會活動」、「不希望在球季開打前,球員又要去挑撥球團的神經」、「球員應該好好調整自己,不要被外務干擾」,也不願意如獅熊兩隊一樣,由行政部門配合提撥球員薪水進信託帳戶。這樣的發言與動作,不但處處都透露出球隊對於工會活動的不滿,也讓人看到了許多不合邏輯之處。

「好事不一定要昭告天下」完全違反職棒運動的宣傳守則;「未經球團允許,不得參與任何集會活動」根本就有違反憲法之虞;「不希望在球季開打前,球員又要去挑撥球團的神經」則讓人以為興農牛覺得成立「防賭基金」是件糟糕的事情;「球員應該好好調整自己,不要被外務干擾」也同樣讓人不懂,因為比興農牛早一天開季的統一獅隊甚至連領隊林增祥都要出席。

還是那句話,工會不是什麼洪水猛獸,職棒如果不好的話,工會成員根本就不可能去爭取擴張自己的權益,而職棒環境如果回到高峰,獲利最多的還是經營職棒的球團本身,對於球員工會組織,是可以正面看待的。劉志昇領隊一再對工會做出過度激烈的發言,反而會傷害到球團的形象,是可以做些修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