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雖然在去年喊出了「奪回」冠軍的口號,但La New熊隊卻在季後賽首輪打得灰頭土臉,僅僅三場比賽就被兄弟象隊掃地出局。本季La New熊隊除了新加盟的詹智堯外,其餘傷兵皆婉拒經典賽中華隊的借將,在季後努力整軍經武,不但有傷球員的傷勢得以在適度的休養後恢復,完整的春訓更讓球隊的戰力升級,在熱身賽取得了4勝1敗1和的佳績,展現出新球季拿下總冠軍的氣勢。

【打擊】休養生息 打線完整度加分

La New熊隊本季打線最大的進步關鍵,在於主砲陳金鋒。去年受到背傷影響,陳金鋒僅出賽了66場比賽,雖然繳出了超人的成績,但是貢獻度還是打了折扣。本季陳金鋒以健康的狀況出席熱身賽,14個打數就擊出7支安打,其中還包括2支二壘安打與3支全壘打,如果他能夠整季完整出賽,對熊隊的打線可說是大加分。同樣在季後獲得休養的林智勝也在熱身賽大發揮,21打數敲出9支安打,含2支二壘安打與1支全壘打,狀況同樣火熱到不行。

除了陳金鋒與林智勝外,詹智堯與洋砲戈登的加盟也是關鍵,詹智堯雖然是新人,但上壘能力優異,有機會扛下新球季熊隊的第一棒。戈登與去年同位置的洋將霸漢相比,長打能力更為優異,應能發揮保護陳金鋒的作用。而石志偉、黃龍義都是安打貢獻穩定的球員,蔣智聰與陳峰民與其他同位置的球員比起來打擊也不遑多讓,再加上長打備受期待的鍾承佑,La New熊隊的先發打線完整度比去年加分不少。若真的要在這條打線中硬挑一個缺點,大概只有左打過少而已了。

【投球】旅外歸位 戰力大幅度提昇

投手方面,La New熊隊今年最大的改變,在於吳偲佑的回歸和張誌家的復原。吳偲佑雖然在熱身賽時狀況調整不佳,但過去曾是La New熊隊王牌投手的他,去年在日本職棒一、二軍加起來投球數超過100局且表現不差,只要狀況能夠隨著球季的開打增溫,應該仍有機會扛下王牌投手的重任。張誌家則是在熱身賽重現了過去順暢的投球姿勢,雖然控球還沒有完全恢復,但大致上是往好的方向發展。這兩位前旅外球員的歸位,對La New熊隊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消息。

新洋投雷克斯過去的成績相當不錯,雖然2006年曾經因為肩關節唇傷勢動過手術,但從熱身賽看起來恢復狀況相當不錯,要重現去年洋投強森的20勝或許有一定難度,但雷克斯至少能讓熊隊的先發洋投戰力大致上與去年持平。再加上在熱身賽同樣表現不錯的許文雄與蔡英峰,以及有競爭輪值實力的徐余偉,La New熊隊的先發輪值可說是相當豪華。牛棚方面,洋投飛鵬與李風華組成的關門陣容相當安定,再加上黃欽智、許志華與新入隊的耿伯軒、曾兆豪、黃宏任以及其他的競爭者,熊隊的後援戰力與先發戰力一樣的堅強。

【守備】外野優異 內野守備待加強

捕手位置有陳峰民坐陣,外野部份除先發三人外,板凳席上的曾豪駒、蔡建偉、張民諺三人守備也有中等以上水準,熊隊捕手與外野的守備都不需要太擔心。唯一有隱憂的是內野的守備,負責游擊、二壘與一壘位置的林智勝、蔣智聰與戈登,在各自的位置上守備都不算太好,只有三壘的石志偉守備較為中規中矩。但考量到他們的攻擊能力都不錯,犧牲一點守備應該是值得的。

【結語】「奪回「關鍵在教練團

La New熊隊本季在新成員的補強上名列中職四隊前茅,加上原本的球員們有傷的都獲得充分休息,無傷的也在球隊內部高度競爭下力求進步,整體戰力與去年相比進步不少。La New熊隊今年仍相當有機會參與季後賽,倘若真的闖進總冠軍賽,教練團能否做好短期賽事的戰力調配,不再重蹈去年的覆轍,也許才是這支球隊能否「奪回」年度總冠軍的關鍵。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再拚冠軍 La New熊期待發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