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乃馨在《全民最大黨》節目中模仿梁靜茹。

文:陳穎

寇乃馨和蔣經國這兩個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人物,名字怎麼會被列在一起呢?難道是寇乃馨和曾在全民最大黨節目「我就是要蔣」單元中,模仿蔣經國的演員陳自為發生緋聞嗎?

當然不是!這篇要講的,是寇乃馨小時候曾經寫信給蔣經國前總統,而且她的文章還被編入「小朋友寫給蔣總統的信」這本書中。

小朋友寫給蔣總統的信.bmp
「小朋友寫給蔣總統的信」一書。

「小朋友寫給蔣總統的信」是收錄1983年12月中視的兒童節目所舉辦的同名徵文活動,經評選出的200篇優選作品所集成的文集,根據當時中視總經理鍾湖濱所寫的序,他們之所以會舉辦這樣的活動,是因為:

讓小朋友寫信給總統,不只是表達兒童對總統的景仰,對國家的關愛,更是一種直接的民主教育,提供小朋友一個向最高領袖表達心聲的機會,敘述他們的感受、希望和理想。

中國電視公司兒童節目以這樣的題目舉辦徵文,目的不在「比賽」,不在「作文」,而在於尋求、匯集民主社會最可貴的情愫──自然、親切和真實。

由作家林良、嚴友梅與前民生報兒童版主編桂文亞等人所組成的評審小組,從全國7106篇作品中評選出200篇優選作品,為了「存真」,所以全部都是以原稿的方式刊出,並且還附上投稿者的姓名、縣市、學校、年級和大頭照。

2007年初我一時興起在舊書攤買了這本書,翻閱時意外看到了「寇乃馨」這個熟悉的名字。

寇乃馨小六時.bmp
小女童「寇乃馨」。

這位就讀台北市建安國民小學六年級的小女童有點嬰兒肥,不過容貌標緻且看起來和長大後的寇乃馨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因此應是現在的藝人寇乃馨小姐本人無誤。由於這本書以原稿方式刊出了寇乃馨寫給蔣經國前總統的信,所以讓我們可以一窺寇乃馨小學時期的文筆。

寇乃馨.bmp
寇乃馨「給蔣總統的一封信」全文。

寇乃馨所寫的這篇文章中可以看得出來,小六的她字跡還頗為絹秀,內容用現代的角度來看雖然有點八股,不過以當年的小六學生來說的確算是篇佳作。而且寇乃馨的署名還非常的與眾不同,其他投稿者都寫「小朋友」、「小學生」XXX敬上,只有她是寫「無名小卒」寇乃馨敬上,相當的特別。

如今在演藝工作上有自己一片天的寇乃馨,不知道還記不記得這段小時候的「光榮事蹟」?

延伸閱讀:
寇乃馨幾年次的steven611231的網路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