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國運動界知名的商人黃健華,最近不但和中國棒協合作,也計畫在六年內成立亞洲職棒大聯盟,本篇將討論其可行性。

中國棒球聯賽已經開打很多年了,今年的比賽跟去年一樣一共有七隊參與,詳細的賽程表我還沒看到,不過聽說如果沒有打進決賽的球隊差不多只會打九場比賽,對照它的比賽時間和過去賽程的安排,這樣的單隊出賽場次預估應該會和實際情況相去不遠。先不論中國棒球聯賽是不是要改叫中國職業棒球聯賽,目前的賽事規模離其他的職棒聯盟是還有一段距離的。

黃健華先生所謂的亞洲職棒大聯盟構想,如果是走亞洲職棒大賽的模式,之前在日本辦起來算是不太成功的,明年這項賽事據說要移往台灣,但仍得面對賣座和贊助是否足夠的問題,能不能回本或是幫主辦單位賺錢難度頗高,畢竟不是所有的對戰組合都有機會賣滿座的。那如果把這項賽事移往中國呢?中國的大城市人口很多,但看棒球的人很少,除了中國人以外的觀眾能塞滿多少觀眾席可能才是真正決定是否能成功的因素,場地的狀況如何可能也會影響日、韓球隊的意願。

如果是在球季間進行交流賽呢?這個難度就相當的高了,畢竟亞洲各國的整體棒球實力落差很大,各國冠軍隊去打冠軍賽或許這樣的實力差還不明顯,但如果變成聯盟中隊伍的交流戰,會產生怎麼樣的戰局實在難以預料,而且到時候也可能會有戰績排名上的爭議。這就好像大聯盟和中華職棒之間進行比賽,新鮮程度一定會有,但真的能夠列入季賽的戰績裡嗎?

黃健華的六年計劃大概是想走國家與國家對抗的形式去激化票房,但實際執行起來不會那麼簡單,畢竟棒球在中國一直不是熱門運動,軟硬體各方面要配合的上都還要一段時間。大聯盟官方現在努力在做推廣與培養棒球種苗的工作,目標是要跟NBA在中國的熱度看齊,他們抓的時間是二十五年,這部份難度一樣很高,不過至少大聯盟知道中國棒球要真正起飛,不經過兩代以上的時間是不容易的,就這點來看,大聯盟比起黃健華是務實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