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07年寫過一篇《溫家寶總理打棒球》,3年過去了,聽說溫家寶先生最近訪問南韓,在晨間運動時又和幾名年輕人臨時玩起了傳接球。在2007年訪日之前,大概沒有什麼人知道溫家寶喜歡棒球,不過現在棒球這項運動,已經被列在溫家寶的興趣欄上了。

就像我幾年前說的,溫家寶成長的天津是中國少數有點棒球傳統的地方,少年時期的溫家寶看過棒球甚至是玩過棒球都不是太奇怪的事情。不過,溫家寶求學時期最熱愛的運動應該還是籃球,他自己說過他就讀南開中學時,整天下課就是抱籃球去佔場地,還代表學校參加過全市的比賽。

溫家寶打籃球.jpg
▲中學時期參加籃球隊的溫家寶。(前排右一)

2007年訪日是溫家寶首次在大眾面前玩棒球,他穿35號球衣站上投手丘,35號這個號碼的意義在於中日建交35週年。這是個很成功的外交動作,日本方面還曾經有日本與中國的作者以他穿著棒球球衣的照片出過政治書籍:

溫家寶投手照片封面書.jpg
▲以溫家寶穿著棒球球衣照片為封面的書。

但溫家寶在揭露自己喜歡棒球後,有實際在中國推動棒球運動嗎?至少我這些年來沒有觀察到這樣的跡象。我相信溫家寶過去數年一定有接見過棒球相關人士,畢竟他是一位經常與民眾接觸的政治人物,但他並沒有親身去推動這項中國的冷門運動過。

那麼,溫家寶的球技好嗎?我現在回頭去看幾年前他玩棒球的照片,他有張在傳接球時左手上套著打擊手套的照片,畫面有點奇怪:

溫家寶傳接球.jpg
▲溫家寶傳接球。

在網上找到了他當時的投球影片:


▲溫家寶2007年投球影片。

雖然當時64歲的溫家寶這樣下場玩棒球算是很拼了,但看到這樣的傳球跟打擊動作,我也相信他應該很久沒有看過真正的棒球運動畫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