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旅美左投郭泓志日前釋放出如果能夠自己選球隊的話會考慮加盟中華職棒的訊息,而王建民也表示如果未來有機會加盟中職,希望能夠自己選擇球隊。再加上中華職棒聯盟黃鎮台會長有意以專案處理大聯盟球員的加盟事宜,一時之間中職的選秀制度似乎又要有大變革。

中華職棒的選秀制度花了十幾年才慢慢確立,球員會想自由選擇球隊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中職需要為了旅外的大聯盟球員而破壞既有的選秀制度嗎?個人認為在做這樣的選秀變革之前,應該要更審慎地去評估,以免未來中職的戰力全面往人氣球隊或最有錢的球隊偏斜,讓中職整體的比賽精彩度反而降低。

王建民在2010年就曾經填寫過中職的選秀意向書,這個象徵性的動作,是為了抗議自己在國外已經是自由球員,為什麼返台還得參與選秀?但實際上,不管參與中華職棒選秀的球員有沒有職棒經歷,他們在參加選秀的當下都是沒有合約的自由球員,像今年季前陳鴻文在參與中職選秀時仍有合約狀態的情況,反而才是相當罕見的。

如果把範圍限縮在旅外球員身上,這些曾有職棒資歷的球員,是不是不應該經過選秀呢?我們可以看看日本和韓國職棒的例子,國人熟悉的前La new熊隊洋投鈴木誠,就是先有六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資歷,才參加選秀投身日本職棒的,而前兄弟象隊洋投養父鉄,也是在中華職棒拿下三振王等獎項後,才透過日本職棒選秀加盟大榮鷹隊。韓職方面也是如此,擁有六年大聯盟資歷的徐在應,在赴美前就曾投身韓國職棒選秀。

如果不算中華職棒早期那種旅外本土球員返台參加洋將選秀,甚至根本不需要選秀的混亂時代,近期亞洲唯一一名不經選秀特案加盟本土職棒聯盟的例子,是2011年韓國職棒的朴贊浩。但那基本上是「僅此一次」的特例,而且朴贊浩在此之前已經旅外18年,其中還包括他被匹茲堡海盜隊釋出後,因無法加盟韓職而轉投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的1年。

中職這次釋出有意讓郭泓志特案加盟的訊息,有部份原因應該是想為未來王建民回台鋪路。中職當然會迫切地想吸收這些前大聯盟球員,但特別針對這些大牌球員開選秀特例,真的大可以不必。如果球員返台選秀時真的和選到他的球隊談不攏,還是可以請該隊把他交易出去,相信其他球隊也會樂於想網羅這些大牌球員。中職的選秀制度和其他制度相比,已經是相對比較健全的,要專案吸收那些前大聯盟球員之前,實在應該更審慎評估才是。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網羅郭泓志 不該用特案加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