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5月25日晚間在澄清湖主場,義大犀牛隊以2965人的進場觀眾數締造本季中職週日的最低票房;兩天後的5月27日晚間,同樣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義大犀牛隊的主場又只吸引了2424名觀眾進場,也讓這場比賽成了中職本季至今為止票房最差的一場比賽。票房往下探底的狀況接連在主場發生,讓人不禁想問義大犀牛隊究竟怎麼了?

不可否認地,義大犀牛隊在球隊上的投資真的不小,尤其去年高薪聘請曼尼(Manny Ramirez),更是帶動整季職棒熱潮的關鍵之一。但職棒球迷的經營就是這麼微妙,一個策略去年成功了,今年想要複製卻不見得能夠成功,關鍵在於投入的這些資源有沒有辦法打動球迷的心。

Lamigo桃猿隊在桃園的經營,除了場外的耕耘外,球場內則是希望打造一個全方位的聲光娛樂場地,吸引球迷們一再回籠或前往朝聖。這點他們這兩年做得很成功,結合Lamigirls的猿風加油更是讓熱區的座位一票難求。桃猿隊之所以會想實施「全猿主場」,其原因就在於熱區門票已經供不應求,只能再創造一個新的熱區,全猿主場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水到渠成。

義大犀牛隊現在還無法認養澄清湖棒球場,但若未來要認養澄清湖球場,同樣可以朝著球場內軟硬體更新的方向努力,吸引球迷一再進場。而在還沒認養主場前,義大犀牛隊可以做什麼呢?個人認為請來賈西亞(Freddy G arcia)的做法,方向對了,但細節卻可以調整。

台灣球迷們為什麼會想進場看曼尼,原因除了因為他是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締造555轟的巨星外,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在王建民全盛時期以美聯東區紐約洋基隊的重要對手波士頓紅襪隊球員的身份頻繁出現在越洋直播上。洋基隊當年的先發打線許多台灣人都倒背如流,曼尼做為當年王建民的主要對手之一,台灣人對他的熟悉度也非常之高,這樣一個原本就在台灣就具有高知名度的大聯盟球星來台,自然會吸引眾多球迷買票進場觀賽。

賈西亞156勝的紀錄絕對夠格稱上大聯盟球星,但很可惜的是台灣除了少數大聯盟的重度狂熱者,對這位球星的認識其實非常的淺,甚至完全不認識這位球星。賈西亞來台後,首場主投觀眾人數破萬,但5月17日主投只吸引到低於本季週六平均的6180人進場,5月23日的先發進場觀眾人數更是本季到目前為止第三低的2791人。賈西亞這位大聯盟球星,對台灣球迷的吸引力如何,從這些數字裡便可見端倪。

義大犀牛隊今年花了很大的成本找洋將,同時也聘請多位洋教練,這些都是很好的事情,而且義大球團能這麼做也證明了他們對職棒的投入相當的多,是能夠在台灣職棒圈做出一番大事業的球團。若是義大球團能持續積極地與高雄市政府協調,認養澄清湖棒球場,想必能夠打造出不輸桃園國際棒球場的場內體驗。而若真的能找到王建民全盛時期為台灣球迷所熟悉的那些大聯盟球星來台,相信也能夠再度複製「曼尼旋風」。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全猿主場大成功 義大可以做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