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報導,中信兄弟投手教練黃欽智,對球隊未來的投手佈局有以下看法:最少兩洋投,三洋投最好;若用三洋投,三洋投的配置為兩名先發加一位佈局投手,關門則由謝榮豪負責,洋投需要投一休四。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洋將配置可能只有投手教練本人跟中信兄弟以外的三支中職球隊會開心而已。原因為何?因為啟用此種洋將配置的中信兄弟,在攻擊上註定會在四隊中墊底,即便投手戰力有所提昇,在這個超級打擊年裡,沒有辦法大量得分的球隊,恐怕能夠獲取的勝利場數會相當的少。

14684968094_19582cb5f2_o
▲黃欽智。(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截至5月28日為止,中信兄弟的團隊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得分、全壘打等數字都位居墊底。是雙洋砲對球隊的攻擊沒有任何幫助嗎?其實不是,目前中信兄弟二游兩名洋將耐克與佩卓的OPS分別是0.883與0.867,而中信兄弟過去的二游組合陳江和與王勝偉,兩人本季的OPS則是0.513與0.680,等於在這兩個位置中信兄弟的火力都有大幅度提昇,若完全排除洋將的話,中信兄弟目前已經墊底的攻擊火力將更往下降。

那可不可能中信兄弟以強力投手壓制,採用讓別隊無法得分的方式增加自己的勝率?恐怕非常的難,因為今年統一7-ELEVEn獅就是使用類似的洋將配置,他們本土投手群的素質也不輸給中信兄弟,但是團隊防禦率仍然有4.31。而且即便統一獅的團隊打擊略勝中信兄弟,團隊防禦率大勝中信兄弟的5.78,但到5月28日為止戰績卻只領先中信兄弟1.5場的勝差。在超級打擊年裡,投資在攻擊上顯然比較有效益,團隊防禦率倒數第二的Lamigo桃猿,就靠著強大的火力目前暫居戰績排行榜首位。

我對黃欽智的三洋投論的個人意見是:三洋投可能會讓中信兄弟的戰績更為悽慘。投手方面中信兄弟目前的最大問題在於唯一的那名外籍先發投手從布萊文斯到寇迪,一直都沒有足夠的壓制能力,若能找到一名至少中上的外籍先發投手,搭配鄭凱文、林煜清、謝榮豪與林英傑等先發,再加上其他本土投手的中繼、後援,中信兄弟的投手陣容其實是很夠用的,只可惜開季以來陸續使用的兩名洋投都沒有辦法達到一定水準,就看尚未上場的新洋投克蘭頓能不能達到標準了。

中信兄弟除了季中選秀好好選,讓自己下半季更有競爭力的選項以外,也可以考慮換洋打者。今年因為黃仕豪低潮且許基宏受傷的緣故,中信兄弟實際上守三壘位置最多的是王勝偉。王勝偉是一名能守游擊的球員,要找到打擊能力比目前中信兄弟主力游擊佩卓強很多的外籍三壘手,比找一名打擊能力比佩卓強的外籍游擊手容易,因為在美職體系裡,守三壘的強打者本來就比守游擊的強打還要多,或許中信兄弟可以想辦法往這個方向找洋將,那麼下半球季或許還有一拼的機會。

(陳穎)

※延伸閱讀:
中信兄弟該繼續使用雙洋砲嗎?
中信兄弟找布萊文斯來是錯誤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