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中國體育界相當活躍的商人黃健華,近來把目光投注在中國棒球聯賽上,其擔任董事長的公司與中國棒球協會成為合作伙伴,並且針對中國棒球聯賽簽訂了六年的合約,希望能夠透過經營中國棒球聯賽,以及更早之前雙方已經有合作關係的青少年棒球賽事,進一步提昇中國棒球運動的整體水準。

黃健華更提出籌組亞洲職棒大聯盟的構想,期待能夠先和台灣進行合作,促進兩岸彼此間球隊的競技與球員、教練的交流,之後再邀請日本、南韓的職棒球隊到中國進行表演賽,最終的目標則是在六年後成立亞洲職棒大聯盟。黃健華的夢想看起來很遠大,但實際執行起來有會如何呢?

老實說,黃健華的構想全都不是新東西,他的這些構想過去都有人曾做過嘗試。台灣、日本、南韓都曾經輸入不少教練、球員到中國過,日本和南韓到中國打球的球員有不少也曾經在中華職棒出賽過,像是前興農牛隊的竹清剛志和前中信鯨隊的李俊皆是,其中竹清剛志2006年待在江蘇希望之星隊時,主要還是擔任教練工作。但這些球界人士真正在中國久留的並不多,薪水、棒球環境與離家背井等問題,讓大部分這類的交流僅限於短期,像天津雄獅隊的教練江泰權那樣一待多年的案例並不常見。

兩岸間的棒球競技,則是去年就有兄弟象隊前行銷總監黃瑛坡做過嘗試,他在2009年球季前運作兄弟象隊與統一獅隊到上海打熱身賽,也預備讓兄弟象隊與統一獅隊和地主上海金鷹隊各進行一場熱身賽。但最後因為無法向台商募集到足夠的經費贊助,這項構想最後只能告吹。而2008年MLB到中國進行的兩場熱身賽也是類似的例子,當時中國賽辦得相當熱鬧,但並沒有產生太多的後續效應。

至於結合中國、台灣、日本、南韓,組成亞洲職棒大聯盟的構想,則和從2005年開打的亞洲職棒大賽異曲同工,亞洲職棒大賽從2009年就因為觀眾人數不足、缺乏贊助商等問題宣告暫停,最快要到2011年才會恢復,未來這項賽事預計要走出日本本土,但能否開創出新局面仍很讓人懷疑。

在目前的亞洲棒球界,各國的競技水準落差相當的大,像黃健華這樣的商人願意在中國投入資金發展棒球,對中國棒球當然是好事一樁,但這樣的投資要在六年內就出現顯著的效果,難度相當的高。和黃健華的這幾個「老」構想比起來,MLB亞洲區副總裁斯莫(Jim Small)說MLB會在25年內達到NBA在中國受歡迎的程度,看起來都還比較實際。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亞洲職棒大聯盟 真有市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