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1990年7月10日出刊的職業棒球雜誌上,看到宋肇基的投球獨照,那是他善化少棒時期的照片,該期雜誌花了兩頁介紹當屆的全國少棒賽。

蔡鵑如所寫的這篇文章中,提到了「畸形的奪標取向觀念,已經讓少棒運動走入萬劫不復的死胡同」,還說「健康、快樂、有禮貌」是該屆少棒賽的宗旨,拿到二十年後的現在來看,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還是相當的貼切。

那屆的少棒賽還發生了不少爭議,像是福林國小少棒隊的六名隊員,被棒協拒於此次賽事門外,理由是六人雖然年齡仍符合少棒資格,但已經升入國中,不具有福林國小的學籍,因此不能參與全國少棒賽。這六人之中,其中有一人後來打到職棒,就是現在統一獅隊的沈柏蒼。後來台中市忠孝國小也因為派出國中生王啟仲出賽,遭大會沒收比賽。

另外像是公園國小也出現林峻宇、田家銘和陳建銘三名已經出現在前一年畢業紀念冊的球員,仍出現在球隊名單的場面。公園國小後來提出三人的學籍證明,還說三個人本來是資優生,跳級唸六年級,後來又留在學校多讀了一年。這樣的說法現在看起來當然是「怪怪」的,不過人家都提得出在學證明了,當然能繼續比賽。當時已172公分,擔任投手的林峻宇,後來還在對金門金寧隊時締造了完全比賽的紀錄。

該屆比賽同樣也出現過去少棒比賽經常發生的「打賞」鏡頭,而且還是發生在勝部冠軍戰,一次還打賞了兩千元。當時的過程是這樣的:七局上善化隊宋肇基擊出致勝的兩分全壘打,某位觀眾從看台丟下了這個「打賞」,宋肇基去把這個打賞撿了起來,還向觀眾致謝。類似的例子當然不只這一樁,只是這畫面出現在冠軍戰,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順道一提,當年善化少棒的王牌投捕搭檔,後來在職棒也成了隊友,他們的名字是宋肇基和鄭昌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宋肇基 鄭昌明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