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美國時間8月28日,堪薩斯皇家隊華裔投手陳用彩(Bruce Chen)在客場先發對上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主投7.1局僅失掉1分順利拿下勝投。這一勝是陳用彩本季的第10勝,不但使他成為繼王建民之後第二位連兩季獲得10勝的華裔投手,同時生涯累計58勝也正式超越建仔,獨居華裔投手大聯盟最多勝。 

陳用彩1998年在亞特蘭大勇士隊初登大聯盟,從小在巴拿馬成長的他是華人第三代,5歲時受到父親陳日常的影響開始接觸棒球運動,16歲時與勇士隊簽約開始到美國職棒闖蕩,一直到21歲才登上大聯盟。雖然並未在華人社會成長,但華人背景仍然影響著陳用彩的性格,例如他特別重視家庭關係、重視教育,也相當的尊重中國文化,因此陳用彩雖然自認是巴拿馬人,但同時也不規避自己具有華人血統這件事實。 

陳用彩的大聯盟生涯並非一帆風順。2000年離開勇士隊後,陳用彩在11支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的體系中輾轉流浪,雖然2005年在巴爾的摩金鶯隊有13勝10敗、防禦率3.83的佳績,但其後表現一落千丈。2008年還動了韌帶重建手術,一直到去年才在皇家隊東山再起,不但投出生涯首次完封勝,戰績12勝7敗、防禦率4.17也相當夠水準,是皇家隊自1988年後首位單季締造12勝佳績的左投手。

去年球季結束後陳用彩成為自由球員,他和皇家隊簽下一紙一年200萬美元年薪的合約,這份合約現在看來仍是物超所值。皇家隊目前雖然在美聯中區以0.410的勝率屈居墊底,但陳用彩對同區的幾支球隊卻相當能拿勝投,例如他對芝加哥白襪隊的戰績是2勝0敗,對底特律老虎隊的戰績也是2勝0敗,對印地安人隊的戰績同樣也是2勝0敗,只有對明尼蘇達雙城隊的戰績是稍差的0勝1敗,本季對上同分區球隊的戰績是6勝1敗、防禦率2.43,遠比他本季總計10勝5敗、防禦率3.94的成績出色。而且皇家隊在派出陳用彩先發對決同區球隊的9場比賽中,取得了8勝1敗的佳績,陳用彩真可說是皇家隊的福將。

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即將在2013年開打,今年34歲的陳用彩前兩屆比賽都曾投身巴拿馬代表隊。本屆比賽巴拿馬隊與中華隊都將從資格賽打起,陳用彩只要沒有受傷而且獲得球團同意,幾乎篤定會出現在巴拿馬隊陣中,屆時只要兩隊能雙雙在資格賽中勝出,或許我們就有機會在經典賽看到華裔的陳用彩對決中華隊的有趣景象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3938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用彩 王建民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