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韓國職棒聯盟球團理事會在本週二(19日)決議,無限期推遲韓職第十支球團的創立議案,此舉引來了韓國職棒球員工會的不滿,發表聲明將抵制明星賽與世界棒球經典賽。

本季在大牌旅外球員歸國等因素加持下,韓國職棒的票房有了飛躍性的成長,至昨日(20日)為止,累計總進場人次已經達到3,727,494人,全季票房可望突破上季甫創下的史上最高進場人次681萬人的紀錄。雖然今年開季前傳出有球員在比賽中涉嫌放水,但由於只是相當小規模的假球案,目前看來對韓國職棒的人氣一點都不造成影響。

上月初韓職聯盟球團理事會已經通過決議,本季投入二軍聯賽的NC Dinos隊,將在明年球季成為韓職一軍的第九支球團,這與當初預定的時程提早了一年。由於NC Dinos隊的加入,明年開始韓國職棒一軍例行賽的總比賽場次將由532場增加至576場,但單一球隊的比賽場次則會由133場降至128場。

奇數的球隊數對職棒聯盟來說會有個賽程安排上的困擾,那就是每天都會有球隊因為沒有交戰對手而必須休兵,也因此在確定第九球團明年將投入一軍賽事後,第十球團的創建更顯得刻不容緩。韓國職棒從1982年開打以來,僅有1986年至1990年間一軍球隊數是奇數,其餘時間球隊數都是偶數。

不過,在週二的聯盟球團理事會中,第十支球團的創建議案卻被無限期推遲了。官方推遲此議案的理由,是他們認為韓國目前業餘球界的人才庫不足,第十支球團的創建會導致職棒一軍水準的降低。韓國目前全國僅有53支高中棒球隊,韓職官方希望能夠投入資源改善三級棒球的設施,並且在10年內至少增加20支青棒隊與30支青少棒球隊。

韓國職棒球員工會認為這樣的決定影響到球員的就業權,因此發表聲明表示將抵制即將在7月21日舉辦的韓國職棒全明星賽與明年3月舉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韓國代表隊在前兩屆的經典賽分別獲得季軍與亞軍,其代表隊的主要組成成員皆是韓職球員,若韓職工會成員真的全面抵制經典賽的徵召,韓國隊在第三屆經典賽的實力肯定會大幅度下滑。

雖然官方無限期推遲第十球團創建議案的理由是人才庫不足,但實際上阻擋新球團創建的理由,應該是舊球團們不希望再有更多的球團來瓜分票房市場。面對資方推遲第十球團創建的舉動,韓國職棒球員工會為了爭取未來球員們的就業權,祭出抵制明星賽與經典賽做為因應,可說是相當有力的一記攻擊。這場資方與勞方的對抗將如何劃下句點?勢必會大大影響韓國棒球的未來發展。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韓職第10球團難產 工會抵制經典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