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Ramos寫的這篇「旅外光環褪色 出國前先掂掂斤兩」,我倒有些不同看法。

Ramos在文章中寫的這段:

真心希望國內年輕球員在出國打球前能多思量,掂掂自己斤兩,畢竟出國打球不是旅遊,也不是遊學,更不是打工度假,而是要跟全世界最頂尖的棒球選手拚輸贏,如果旅外球員腦袋裡想的是「我一定要拚過全世界最強的棒球選手」,而不是「我只是想出國學東西。至於學什麼?不知道。」或許,成功的機會比較大,棒球人生也有意義多了。

我基本上認同,球員要旅外,腦袋要想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很重要。

但以下這段我就不那麼認同了:

老實說,這幾年旅外球員光環已褪色,多的是出國兩、三年就回來的例子,且旅外資歷已不再是回國就能打中華職棒的入場券,如果沒有兩把刷子,在國外難混,在國內也吃不開。更何況,在台灣打棒球的球員大部份家境都不是很好,如果簽約金少,到美國月薪又低,熬個幾年看不見未來,可能只學到美國棒球皮毛,而沒有學到美國棒球精髓,那還不如不要出國。

我的看法是,如果不是家境困難需要球員馬上投入職場支撐家計,而且高中一畢業台灣就有職棒球隊捧著幾百萬的簽約金來邀請加盟,那在高中畢業後有旅外機會,不管如何應該優先考慮旅外。

以蔡孟修為例,他的旅外之路或許並不成功,但實際上蔡孟修並非出身棒球名校,考大學時也被許多強校拒於門外,若不是有旅外的經驗,或許連出現在中華職棒選秀會裡都不容易,更遑論被選走。旅外的環境還是比國內多數的大專院校優秀,國內球員如果有機會的話,是可以在高中畢業後的幾年內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的。

胡金龍560x373 (2)
▲2012田中華職棒選秀狀元胡金龍,當年的簽約金以旅外選手來說並不算特別高。(圖片來源:痞客邦運動邦

今年中華職棒選秀會的選秀狀元胡金龍,當年出國拿的簽約金是15萬美金,這和我們所熟知的幾位旅外明星相比低上非常多,但他最後同樣也曾在大聯盟有一席之地。因此簽約金的高低並不代表肯定會或不會上大聯盟,雖然棒球這種運動還是很需要天份,但獲得旅外機會後若能全力讓自己成長,至少應該也能夠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相信對球員本身來說並不是壞事。

年輕球員如果有機會旅外,就儘量去嘗試吧。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