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本週二兄弟象隊主力打者周思齊宣告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成為今年中華職棒行使此權利的第一人。由於周思齊是去年中華職棒的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今年在各項打擊數據上也名列聯盟前茅,因此是否會有其他球隊想要網羅他,也就備受矚目。

統一獅隊是首支表態想網羅周思齊的球隊,獅隊領隊蘇泰安認為周思齊的操守與表現俱佳,因此表示一定會去爭取他。義大犀牛隊領隊謝秉育則認為,若明年才網羅周思齊按規定轉隊費會減半,他們會在亞職大賽後再去研究這個問題。Lamigo桃猿隊領隊劉玠廷則認為他們球隊的外野手很多,會跟教練團討論以後再去決定要怎麼做。

周思齊是一名守備能力普通的左外野手,而且今年在兄弟象隊大多擔任指定打擊,若只在乎其守備能力,很容易忽略了網羅周思齊會對各隊的打線有多大的加分。今年周思齊的打擊並沒有像去年獲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時一樣那麼突出,但打擊率0.316、上壘率0.373與長打率0.451的成績,在中職各隊要找到全季完整出賽打擊比他突出的打者,除了義大犀牛可以找到三人以外,各隊頂多都只能找出一個。

長期而穩定的好表現正是周思齊最有價值的地方,事實上從2007年開始,周思齊幾乎每年都能夠維持如同今年一樣的好表現。因此獅隊會想要網羅周思齊,是完全不讓人意外的,再加上他們今年選秀因網羅郭泓志的關係前三輪不能選,也更有預算可以投資在周思齊身上。而義大犀牛隊雖然外野相對較擠,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周思齊的位置,今年季末犀牛隊外野傷兵連連的狀況球迷們應該還記憶猶新,更何況義大犀牛也根本還沒有一個固定的指定打擊。至於Lamigo桃猿隊,若全員健康的話他們的外野的確看起來人手充裕,但先不論他們今年傷兵的問題也不小,就算全員都健康,恐怕也沒辦法湊出三個外野手打擊都能及上周思齊。

也因此各隊要不要網羅周思齊,是預算的問題而不是位置的問題。周思齊可以算是自由球員市場上一個相對便宜的投資,因為今年他的月薪只有28萬元,若其他球隊今年和他簽約要付上840萬元的轉隊費,但若明年才和他簽約則只要付出420萬元的轉隊費。這個價碼相當於一個中職頂級新人的簽約金(例如:余德龍400萬、黃智培460萬),而簽新人還得負擔養成不見得有所結果的風險,相對來說周思齊已經有長期穩定的實績,而且今年季後也才剛滿32歲,就算給他一張三到五年的合約,也是非常划算的投資。

事實上最應該網羅周思齊的,是他原本所待的球隊兄弟象隊。象隊的打線上最有威脅力的無疑是已經與球隊簽下長約的彭政閔,再接下來便是周思齊了,他們兩人也是象隊本季唯二打擊能力高於聯盟平均的打者,若打線上少掉周思齊,象隊的整條打線等於除了彭政閔以外幾乎沒有太大的威脅力,會變成一支相當好對付的隊伍。象隊目前正準備要轉賣,這個時間點去跟周思齊談新合約的確有點尷尬,但若沒有周思齊在打線上,可以預見的是這支球隊未來數年內可能很難打進季後賽,對整支球隊的價值會大大的扣分。對象隊來說,想辦法跟周思齊談出一張他可以接受的合約,對球隊的轉賣應該會有幫助,不然就得趕快走完轉賣的程序,讓新接手的企業有時間好好與周思齊談新約,否則若讓周思齊離隊,對象隊的攻擊能力真的會是很大的傷害。

不管周思齊最後會不會透過自由球員制度轉隊,有球員願意再一次地投入自由球員制度中,的確是讓人高興的事情。中華職棒過去許多對球員不合理的箝制如今已逐漸煙消雲散,而自由球員制度雖然才剛起步也還不完美,但唯有不斷地有球員去嘗試投入這個市場,大家也才能夠去審視這個制度還有什麼應該修正的地方。對整個職棒市場來說,自由球員制度讓大牌球星有流動的可能性,不但球星能因此獲得更符合身價的薪資,相對來說也能刺激各隊的競爭意識,只要職棒球團願意對職棒產業投入更多,相信球迷們也能夠看到更多好看的球賽,對台灣的職棒來說絕對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象不留周思齊 球隊價值大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