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上半球季由Lamigo桃猿隊拿下冠軍,很多人都注意到他們是靠威猛的打線撐腰來彌補投手戰力的不足,但很少人注意到,速度戰也是桃猿隊攻城掠地的一個重要環節。

桃猿隊的球員在上半季60場比賽總共跑出了86次的盜壘成功,足足是盜壘成功率墊底的義大犀牛的2.77倍。下半季由於已經拿到季後賽門票,桃猿隊在球隊陣容上做了不少調整,希望能夠儘量找出更多的可用之兵,也因此目前戰績位居墊底,不過球隊大量採用速度戰的傾向並未修正,下半球季桃猿隊在5場比賽就跑出7次的盜壘成功,目前團隊盜壘成功數字僅次於統一7-ELEVEn獅。

今天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進行的Lamigo桃猿對義大犀牛之戰,桃猿隊在比賽前段也啟用了兩次盜壘戰術,其中二局上郭嚴文的盜壘成功最後還製造了得分。但義大犀牛在比賽後半段也還以顏色,發動了三次盜壘都成功,其中兩次不但壓迫對方守備製造失誤,最終也幫助犀牛隊得分。

這是葉君璋領軍的義大犀牛隊,首次有單場盜壘成功超過一次的紀錄,而且結果的確幫助球隊獲勝。義大犀牛上半球季在外籍教練的帶領下,對於盜壘這項戰術非常非常地謹慎與節制,因此團隊的盜壘成功次數遠遠低於其他球隊,下半季加上最新完成的這場比賽,義大犀牛的盜壘次數總算可以和其他球隊並駕齊驅,葉總是否會因此甜頭而更強調速度戰,相當讓人好奇。

由於盜壘容易導致受傷,且若成功率不高的話反而會對球隊造成傷害,所以近年來中華職棒整體的盜壘嘗試明顯減低,盜壘成功次數30次左右就有機會奪下盜壘王,跑者只有在很確定能盜壘成功時才會發動盜壘。從桃猿隊陣中盜壘前三強的盜壘成功率,也可以看出這種具有高度成功機率才會跑的趨勢,以22次盜壘成功暫居中職盜壘王的林智平,其盜壘成功率有0.815;而同樣都是14次盜壘成功的林智勝與余德龍,余德龍的盜壘成功率是0.875,而林智勝的盜壘成功率更是百分之百。


▲林旺衛是義大犀牛陣中的盜壘能手。

義大犀牛隊陣中有沒有擅長盜壘的跑者?其實是有的,像是胡金龍、林旺衛,都是能夠盜壘且盜壘成功率相當高的球員,只不過上半球季他們或許是在義大犀牛外籍教練團的戰術趨向下,較少發動盜壘。新手總教練葉君璋會不會因為一場比賽的速度戰成功而嘗試更多的盜壘,目前當然還有待觀察,但靈活地使用速度戰,應該會讓原本攻擊火力就很驚人的義大犀牛,更容易壓迫對手來製造得分。

葉君璋本身是一名捕手出身的總教練,不過他不是名以速度見長的球員,16年的球員生涯總共也才跑出36次盜壘成功,生涯盜壘成功率甚至只有0.486。不過台灣有不少總教練都是球員生涯擅長的攻擊型態與帶領球隊的戰術趨向完全相反,葉君璋過去身為捕手應該也瞭解盜壘戰術對對方守備的壓迫感,在有了一次成功的速度戰經驗後,他應該不可能放棄球隊的這項武器完全不用。只要嚴格地控管受傷風險不要為跑而跑,加強盜壘威脅性的義大犀牛,絕對有機會成為一支攻擊力更強的職棒隊伍。

(陳穎)

※延伸閱讀:
葉君璋任總教練必能拯救義大犀牛?那可未必!@OttoCat雜記本
​◎中華職棒史上身材最矮小年度盜壘王@九玄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