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襪子

從台灣時間2006年9月9日上午七時郭泓志首次以先發角色踏上大聯盟投手丘,到2006年9月10日上午七時王建民以勝投候選人的身份走下金鶯隊主場的投手丘為止,台灣棒球可說是度過了有史以來最輝煌的24小時。在這24小時中,幾名台灣球員分別在各自的戰場上有出色的表現,從郭泓志的大聯盟首勝到林威助的代打全壘打,從姜建銘的3連勝到王建民的單季第17勝,這些旅日、旅美的球員在棒球場上的傑出表現,真正可以說是「台灣之光」。

然而,這些真的是台灣之光嗎?

先不論1996年就到日本福岡柳川高校留學的林威助根本就是「和製大砲」,也不論王建民的殺手球路伸卡球是「山姆大叔」所調教,光是說到姜建銘與郭泓志在台灣遭受到如何的「凌虐」,就讓人很難厚著臉皮把他們的成就往「台灣」兩個字上貼金。

2003年第八屆金龍旗青棒賽,甫改練投手不久的姜建銘創造了一個「神蹟」,他在強恕中學出戰的五場比賽中,除第一場面對實力較弱的景文高中沒有出賽以外,以連續四場完投勝的表現,幫助球隊拿下末代金龍旗的冠軍。而若往回追溯一個月,即可發現姜建銘才甫在全國高中硬式棒球聯賽投出五場完投比賽(另外還有一場後援上場),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一個青棒投手竟然投了89局!

但面對從高中棒球聯賽、金龍旗青棒賽到王貞治杯青棒賽的操勞,強恕中學青棒隊總教練蕭文勝卻猶能對姜建銘逐漸下滑的表現做出「他的體力嚴重不足」的評語,並且對批評其調度的聲音,做出「我們絕對不是亂操,我們對棒球有一個完整的理念在維持。不會只為了戰績,而不顧選手死活。」的回應。

所幸,姜建銘在同年八月的亞洲青棒錦標賽中,因為跑壘不慎導致左腳踝受傷,這個傷勢讓他能夠暫時遠離投手丘,他才能夠休養生息,最後被日本職棒挖角,投出一片天。

至於郭泓志,台灣對待他則比對待姜建銘還要更差,姜建銘還有部份媒體與球界人士關切其是否有過度使用之虞,但當郭泓志因為過度使用而受傷,球速、球威已明顯下降時,國內的眾家媒體卻一致口徑的批評他「耍大牌」裝傷不上場。1999年18歲的他以125萬元美金的簽約金加盟道奇隊時,他不但因為大人們的紛爭在世青賽開打前從左訓中心「失蹤」,最後更因此被中華隊除名。

但當郭泓志歷經湯米約翰手術仍猶如不死鳥般的復活,並且展現出出色的投球能力時,國內那些祭出「永久除名」的大人們,馬上轉換說法,變成了「僅在青棒國家隊除名」。但當仍在復健期的郭泓志在2002年亞運棒球賽中投出三次保送後,台灣島上又馬上轉變成一片咒罵聲。

郭泓志在亞運後接受了第二次湯米約翰手術,並且在積極的復健與訓練、比賽下,重新回到大聯盟戰場。也終於在台灣時間2006年9月9日獲得生涯首次的先發機會,並以六局無失分,僅被打出三支安打並投出七次三振的表現,擊敗了目前戰績暫時在國家聯盟居冠的大都會隊,漂亮的拿下生涯首勝。但這場勝利的榮耀,正如台灣知名棒球網站「投手空間」所評論過的「屬於郭泓志,屬於道奇隊,屬於美利堅合眾國,卻不太能夠屬於台灣。」

台灣之光?少往自己臉上貼金了!

●延伸閱讀:
那些打棒球的小孩:「王建民現象」的省思@陳世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