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台灣教育普遍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風氣,是影響台灣棒運發展的主因。

但,真的嗎?

我相信,台灣的家長們的確有許多有「唯有讀書高」的傾向,但別忘了,台灣的專業棒球員可能是從小學中年級開始就「唯有棒球高」,遠離家人送進全住宿的「棒球生產線」,只為了打造未來的職棒球員。

換作你是父母,就算你本身非常熱愛棒球,看到這樣的狀況,是要把小孩送進這樣的「專業棒球隊」,還是平常和小朋友玩玩傳接球,有空帶他去打擊練習場揮揮棒就好?

1599856959_0c438a6f47_o
▲傳接球。(*嘟嘟嘟*CC BY 2.0授權)

節錄一段去年聯合報的報導:

「台灣學生棒球選手基本學力不足,出國比賽返台看不懂中文入境表格、有的連名字都寫不出來,這些球員在往更高程度棒球環境發展時,身體又特別容易受傷。」

如果我們「培養球員」的環境,一定得讓小球員們幾乎完全放棄基本學力,才能夠有很小的機會有所成,那麼我想大部分的父母恐怕很難贊同把小孩子的青春與成長,押寶在棒球上才是。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