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世界青棒賽在上週剛結束,中華隊在這屆的比賽中最終以第四名的成績作收。賽事結束後,中華青棒隊總教練藍文成也對今後的中華隊做出建議,認為台灣打者的長打能力不足,未來在訓練的方式上得要有所改變。

本屆中華隊的比賽裡,教練團過度使用觸擊戰術深為球迷們所詬病。教練們雖然在比賽中無法讓打者盡情揮擊,但賽後總教練願意對未來培育打者的方式做出檢討,這實在是很大的進步。

畢竟過去的台灣教練總有個迷思,會說全壘打可遇而不可求,因此在培訓選手上並不特別鼓勵球員追求長打。長此以往的結果,是台灣打者的平均長打能力在國際賽上,好像就是輸給列強一截。

無獨有偶,今年剛出任中華職棒兄弟象隊總教練的「草總」謝長亨,到象隊執教後帶給球隊的最明顯轉變,就是他希望隊中的打者摒棄過去碰球的習慣,能在打擊時全力揮擊。有趣的是,象隊的打者在這個球季中,隨著長打率的逐漸提昇,戰績也跟著水漲船高。

153956297_697cf44aee_o
▲光靠觸擊是無法上大聯盟的。(WilderniceCC BY 2.0授權)

現隸屬於統一獅隊的前旅美球員陳鏞基,回台後對台灣職棒過於頻繁的觸擊戰術戰術曾很不習慣,那時他引述過去在美國打球時對手教練的一句話,這句後來廣為流傳的話是這樣說的:「你要叫他觸擊觸上大聯盟嗎?」

誠然,有時候球隊中的打者長打能力實在不足,這時候教練團會想多運用「小球戰術」來取分的心態可以理解。但長打能力不佳只是一個「果」,要求打者在打擊策略上去「碰球」,或是頻繁地下「觸擊」等戰術干擾打者的揮棒,才是打者越打越近的「因」。

就像藍文成教練所說的,台灣棒球的訓練方式,真的是需要好好檢討改進了。否則,我們又怎麼在未來繼續跟其他的棒球強豪比拼呢?

※本文刊載於FANILY分享你:觸擊,是沒有辦法觸上大聯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