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鄭聰

第十七屆亞洲棒球錦標賽是1993年2月26日至3月7日在澳大利亞的西部海岸佩思(PERTH)市波爾蒙特(BELMONT)棒球場舉辦,參賽的球隊有:中國、澳大利亞、台灣、朝鮮、日本、韓國和菲律賓。比賽採取迴圈加佩奇制的賽程一共26場比賽。中國隊是第五次參加亞錦賽,在本次比賽中最後成績只位列第五。

參加十七屆亞錦賽的93國家隊由18名隊員組成,總教練是臺灣著名教練林信彰,教練是宋平山和鄔漠祥。在2月13日,球隊就抵達墨爾本與當地四支俱樂部隊進行了4場熱身比賽,3勝1平。澳洲有八支俱樂部隊,墨爾本當地就有三支,當但是正在進行澳洲職業聯賽冠軍爭奪戰,所以當時與中國隊熱身的球隊都是澳洲中下游的球隊。

值得提及的是當時的中國國家棒球隊的運營方式,是中國棒球協會和臺灣钜聲傳播公司合作運營,在其中起到巨大作用的就是前臺灣職棒時報鷹隊的老闆周子玉先生,牽起了钜聲公司和中國棒球協會的合作。雖然這次合作在之後斷斷續續,不了了之,但很值得提起周子玉這位在臺灣職棒界和大陸都有做為的人,2004年,淡出中國棒球圈子7、8年的他又開始對江蘇棒球隊感興趣,開始準備改組江蘇隊,但是最後又以失敗告終,時至今日,還沒有中國大陸以外的人士在國內棒球圈內成功的先例。

接下去繼續說中國棒球隊在這次亞錦賽的遭遇,中國隊一共參加了7場比賽。第一場比賽就是對陣東道主澳洲隊,最後打滿九局中國隊以1:3落敗,中國對防守雖然沒有失誤,但是進攻與對手差距很大,澳洲隊的長打拿到了三分,究其失敗原因,主要是在進攻上。但第一場中國隊的士氣很好,澳洲的媒體也認為中國隊實力不可小視。

次日對臺灣,臺灣媒體對這場比賽不大看好,認為中國隊實力在臺灣之上。戰幕拉開,中國隊先聲奪人連拿三分,繼而一記本壘打,四分領先,徹底打敗了臺灣的先發投手。但是戰至九局,打成平手,延長2局,最後中國隊4:6飲恨。在杜克和先生的書中,評價當場比賽是因為臨場的臺灣教練指揮無策導致最後敗局的,兵精而將不強,不能制勝。

之後對韓國的比賽,是一場悶戰,雙方防守穩定,就在進攻隊員的個人能力上決定了比賽的勝負,韓國隊兩支本壘打以2:1戰勝。

對日本一戰,中國隊連負三場無心戀戰,最後以0:8落敗。之後中國兩戰朝鮮17:1和13:0輕鬆獲勝,對菲律賓也以12:2輕鬆拿下。

中國隊在之前集訓了一年多,做了充足的準備,準備在本次大賽取得前三的名次,但是可惜功虧一簣。另外暴露出中國的一個至今為止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進攻上特別是打擊上落後棒球強隊太多,球打不出防守再扎實再過硬,也辦法取得比賽的勝利。中國隊難的創造比賽落後大翻盤的戰果,比賽屢屢是開局領先,最後被對手反超。

當時澳大利亞的棒球發展也是起步十年左右,但是發展迅速,國內八支俱樂部和美國的八支職業球隊建立了夥伴關係,交流很多。也難怪澳洲在雅典奧運會上取得了亞軍,幾十位球員加入MLB小聯盟體系,更有升上大聯盟的絕佳表現。

這次走出國門的比賽,更是讓中國棒球人看到了世界棒球發展的格局,和發展趨勢。中國隊的進攻打擊,投手的球速和控制力都與國外差距巨大,特別是國外的職業棒球。十多年過去了,時至2007年此類的問題仍然困擾中國棒球。

※更多鄭聰的文章請見其Blog:一路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