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在試乘階段已經透過廣播宣傳「靠右站立」電扶梯的新習慣。(willty攝)

文:陳穎

高雄捷運在春節通車試乘,有不少去搭乘的網友紛紛把搭乘心得發上網路,我在其中一篇文章裡面看到一位曾在台北居住的高雄人如此說道:「希望高雄能在捷運的通車下帶來更進步的氣息與改變,尤其是在電扶梯靠右站這件事情上。」高雄捷運在試乘階段似乎已經開始宣導過去台北捷運所推廣的「靠右站立」政策,但事實上台北捷運因為在2005年跨年夜發生旅客被掀頭皮事件,已經重新檢討電扶梯靠右站立的利弊,將原本「靠右站立,左側通行」的電扶梯搭乘禮儀,修正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所以下次搭乘台北捷運時,請記得不要再刻意讓出左側了,因為讓其他乘客在捷運上奔跑是相當危險的。


▲搭乘捷運電扶梯時請「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圖:台北捷運公司

台北捷運公司在1999年初開始推廣搭乘捷運電扶梯靠右站立的習慣,理由是這樣子能夠讓趕時間的旅客使用左側通行,讓捷運旅客進出站的動線更加順暢。這樣的電扶梯禮儀在初推廣時,由於沒有任何法源依據,不但引起網路上正反兩派的論戰,平面媒體也有不少報導,但初期宣傳的成效並不彰,一直到2000年中捷運公司發動密集的車站廣播、立牌宣傳,加上站務人員在電扶梯旁手持大聲公強力宣導,這項台北的「捷運文化」才逐漸被市民所接受。

之後的幾年台北捷運公司也持續宣傳這項電扶梯禮儀,包括2001年請來明華園當家小生宣導乘坐電扶梯時應靠右站穩,2002年請來張惠妹錄製提醒搭乘電扶梯靠右站立的車站宣傳廣播,2003年也在與惠聚多媒體公司合作的偶像劇「心動列車」中,宣導搭乘電扶梯靠右站立的禮儀。不過也就在2003年,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發生電扶梯故障導致旅客摔傷的意外,多名維修人員認為這項電扶梯故障的意外,是因為靠右站立的宣導導致電扶梯右側負載過重所致,建議應該重新檢討這項禮儀的宣導,但最後台北捷運公司以無積極證據支持此項說法,決定維持「右側站立,左側通行」的政策。


▲台北捷運曾透過偶像劇「心動列車」宣導捷運禮儀,並配合該偶像劇上檔發行紀念車票。(圖:台北捷運公司

2005年跨年夜,數名旅客因人潮眾多在捷運電扶梯上跌倒,並導致一名女性護士頭髮被電扶梯捲入導致頭皮被掀開,這項意外讓台北捷運重新檢討站區內電扶梯的安全政策,除了在意外發生後派出大量站務人員進行安全宣導外,之後也以安全為理由調慢電扶梯的速度。而因為「掀頭皮事件」導致台北捷運最大的改變,則是原本宣導多年已經成為台北捷運文化的「靠右站立,左側通行」的政策被推翻,改以「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為電扶梯安全禮儀宣導標語。

所以下次看到其他旅客在台北捷運的電扶梯上不靠右站立,可別以為他是外地不懂台北捷運文化的旅客,或認為遇到了一位沒有公德心的捷運乘客,因為最新的台北捷運禮儀是「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只要能夠好好站在捷運電扶梯上,不因為趕時間而奔跑增加危險的發生機率,站在左側或右側都是符合捷運禮儀的喔!

●延伸閱讀:
請靠右站立@雜七雜八的kewang
高捷不必靠右邊站立 快速通行電扶梯危險!@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