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一中要帶領中華隊揮軍北京奧運。
▲洪一中一肩扛起中華隊前進奧運的責任。(LEO攝)

文:陳穎

據聞近日中華棒協為了監督中華隊新任總教練洪一中,特別成立了一個「督導小組」,目的是為監督指導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期許他能夠扮演好中華隊總教練的角色,帶領中華隊在即將來臨的奧運資格賽中打出佳績。筆者聽到這個消息後的感想只有五個字:「內行鬥內行。」

奧運資格賽固然是能否搶進末代奧運棒球賽的重要賽事,但棒協成立這樣的組織,表面上是要協助洪一中,但實質上卻是對洪一中這位職棒總教練掌中華隊兵符投下不信任票。棒協這樣的擔心當然其來有自,畢竟洪一中之前曾婉拒帶領中華培訓隊前往波多黎各,認為留在國內更能夠掌握做為中華隊主力的中華職棒球員近況,似乎沒有把全副心力都投入在中華隊的培訓中。

平心而論,一個職棒球隊的總教練,真的有必要放著付自己薪水的職業球團不管,把所有的精神都花在中華隊上,才能夠顯示他對中華隊的用心程度嗎?其實洪一中總教練在關心自己La new熊隊的春訓之餘,利用時間去統合中華隊整體陣容,然後在奧運資格賽時協助中華隊正常的發揮戰力就已經足夠。畢竟中華隊能夠徵召的菜色就是那麼多,從過去歷任中華隊總教練帶兵的例子看起來,比賽前能否精準的選才與比賽時能否適當的調度,才是中華隊整體戰績良莠的關鍵。

不可否認的是,奧運棒球賽仍然是業餘球界相當重要的一項國際賽事,但是在世界棒球經典賽開始舉行以及國際奧會決議未來中止奧運棒球賽的舉辦後,它的指標性意義早已打了折扣,能打進奧運棒球賽當然是很讓人高興的事情,無法取得奧運參賽資格也不會造成台灣棒運的沈淪。職業棒球才應該是國內棒球運動的火車頭,過去獨尊國際賽的結果讓台灣的棒運發展相當的畸形,棒協認為奧運資格賽高於一切的想法,實在已經有點落伍了。

而且看看去年亞錦賽結束後,中華隊球員對棒協後勤支援不滿的發言,實在看不出來棒協真的那麼重視國際賽的成績。

林恩宇這麼說:「球員冒著自己的球員生涯 ,還冒著是福是禍的命運來參加比賽,而棒協幫我們做了什麼?」、「什麼情蒐小組,人家在球場吃什麼,中華隊吃什麼,我們是地主國,到處都是日本的廣告,請棒協好好檢討。」而林智勝則說:「我領的是La new的薪水,從現在開始除非劉董叫我們去打,不然我會選擇好好的保護我的手,幫中華隊加油。」

棒協如果真的這麼在乎打進奧運這檔事,請用心的把過去情蒐、照顧球員的不足處好好加強,看看中華隊開訓沒多久後,主力球員陳金鋒就因為復健設備不夠的關係決定請假回高雄復健,棒協在後勤支援上真的做足了嗎?有資源成立這種彷彿垂廉聽政般的督導小組,倒不如把人力物力花在搞好情蒐和多聘請幾位防護員照顧球員健康上,那才是真正能協助中華隊打進奧運的良藥。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110576

●延伸閱讀:
所謂含沙射影—談八搶三「督導」小組@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這個天才的點子是誰想出來的!—談棒協的「督導小組」@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