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奧運棒球賽20日的中華隊對加拿大隊之戰是五、六名的名次決定戰,面對左打甚多的加拿大隊,中華隊派出左投陳偉殷先發,加拿大隊則是派出台灣相當熟悉的強森(Mike Johnson)應戰。兩名先發投手都投不滿五局就下場,中華隊雖一度取得領先但之後又被追平,比賽以5:5的比數進入突破僵局制度的第十一局雙方仍未得分,十二局上半蔣智賢打出一支關鍵的安打帶回一分打點,十二局下半倪福德與張誌家聯手封鎖加拿大隊的攻擊,終場中華隊就以6:5擊敗加拿大隊,拿下本屆奧運棒球賽第五名的成績。

中華隊一局上就展開攻勢,一棒張建銘打出右外野安打,二棒潘武雄雖然遭到三振,但他在打擊時張建銘發動盜壘,靠著強森的一個暴投站上三壘。接著三棒羅國輝打出右外野高飛犧牲打送回中華隊的首分,雖然四棒彭政閔被三振,但中華隊已經取得1:0的領先。

一局下加拿大隊一棒克雷普(Stubby Clapp)率先打出左外野深遠二壘安打,二棒洛瑞(Brett Lawrie)打出內野滾地球出局後,三棒桑德斯(Mike Saunders)打出右外野安打形成一三壘有人,四棒維格拉茲(Nick Weglarz)再擊出右外野安打攻回一分,跑者攻佔一二壘,五棒凡歐斯崔德(Jimmy Van Ostrand)打出內野滾地球讓二壘跑者出局跑者攻佔一三壘,六棒索爾曼(Scott Thorman)再打出右外野安打攻回一分,所幸七棒克倫特(David Corrente)被陳偉殷三振結束這局,但中華隊已經以1:2落後。

二局上中華隊首名打者五棒林智勝一上場就轟出左外野方向陽春全壘打將比數追平,六棒蔣智賢緊接著打出中右外野方向二壘安打,七棒石志偉以右外野深遠高飛球護送跑者上三壘,八棒葉君璋打出中間方向一壘安打攻回一分,接著九棒林哲瑄同樣擊出左外野全壘打,而且這支全壘打帶著兩分打點,可惜中華隊接下來兩個跑者都出局,中華隊再度以5:2領先。

二局下加拿大隊八棒史騰(Adam Stern)先打出內野安打上壘,九棒賈西亞(Emmanuel Garcia)短打點成投手前滾地球,陳偉殷傳一壘發生失誤,補位的蔣智賢再傳三壘又發生失誤,免費奉送對方一分,跑者還站上二壘。加拿大隊再使用犧牲觸擊戰術將跑者護送上三壘,但二棒洛瑞(Brett Lawrie)打出的平飛球被陳偉殷接殺出局再傳三壘形成雙殺守備結束加拿大隊這局的進攻,中華隊仍以5:3領先加拿大隊。

四局上中華隊七棒石志偉先獲得四壞保送,八棒葉君璋用犧牲觸擊護送他上二壘,九棒林哲瑄打出中外野安打形成一三壘有人,加拿大隊這時決定換上左投史溫道(Robert Swindle),史溫道一上場就連投兩個三振解決加拿大隊這局的危機。四局下一出局後加拿大隊八棒史騰(Adam Stern)打出右外野三壘安打,中華隊換上潘威倫中繼,他讓九棒賈西亞(Emmanuel Garcia)打出二壘滾地球出局,但三壘跑者趁這機會奔回本壘得分,接著加拿大隊一棒克雷普(Stubby Clapp)打出左外野方向飛球遭到羅國輝美技接殺出局,本局結束中華隊被加拿大隊追到僅以5:4一分領先。

六局上加拿大隊換上右手投球的伯頓(Tim Burton)擔任第三任投手,他讓中華隊兩人出局後被九棒林哲瑄打出右外野安打,加拿大隊再換左投戴維森(David Davidson)來應付中華隊接下來的兩名左打。中華隊二棒張建銘面對戴維森的投球打出游擊方向滾地球,加拿大隊游擊手發生接球失誤讓中華隊跑者站上一、二壘,可惜二棒潘武雄接著打出投手前的滾地球遭到刺殺出局,中華隊本局未得分。

七局上加拿大隊再換上右投葛林(Steve Green),中華隊三棒羅國輝打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一壘,四棒彭政閔打擊時葛林發生投手犯規讓羅國輝站上二壘,但彭政閔打出游擊方向滾地球出局並未有推進效果。五棒林智勝打擊時羅國輝盜三壘失敗出局,林智勝接著打出二壘滾地球出局,中華隊這局仍舊無功而返。

七局下一出局後,加拿大隊一棒克雷普(Stubby Clapp)擊出右外野陽春全壘打將比數追平,接著加拿大隊換上代打瑞曼諾維奇(Ryan Radmanovich),他打出中外野飛球出局。中華隊決定換上左投倪福德,他上場後讓三棒桑德斯(Mike Saunders)打出游擊方向滾地球出局。本局結束,雙方比數形成5:5平手。

八九兩局兩隊都未得分讓比賽進入延長賽,十局上中華隊三上三下,十局下加拿大隊雖有人上壘但也未得分,進入第十一局後開始進行突破僵局制。十一局上中華隊選擇由林哲瑄與張建銘站上二壘與一壘,並更換代打郭嚴文,加拿大隊也換上右投瑞茲瑪(Chris Reitsma)。郭嚴文犧牲觸擊成功將跑者護送到二三壘,加拿大隊選擇保送中華隊三棒羅國輝填滿壘包,結果四棒彭政閔吃下三振,五棒林智勝打出右外野高飛球沒能攻下分數。

十一局下加拿大隊選擇將一二棒放上壘包,由三棒桑德斯(Mike Saunders)率先打擊,他打出右外野深遠飛球出局但護送二壘跑者上三壘,中華隊決定保送加拿大隊四棒維格拉茲(Nick Weglarz)擠成滿壘,五棒羅傑斯塔(Matt Rogelstad)被三振,六棒索爾曼(Scott Thorman)打出內野飛球出局,雙方仍是5:5平手。

十二局上半仍然是一開局就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中華隊六棒蔣智賢一上場就打出一支中間方向穿越安打攻回一分,跑者攻佔一三壘,七棒石志偉打出二壘上方飛球被接殺出局,八棒葉君璋打擊時蔣智賢雖然盜上二壘,但葉君璋被三振出局。接著九棒林哲瑄打出游擊方向滾地球被刺殺出局,但中華隊仍取得6:5的領先。

十二局下半加拿大隊一二壘有人,首位打者七棒佛斯泰德(Emerson Frostad)被三振出局,八棒史騰(Adam Stern)也遭到三振出局,中華隊這時候將投得精彩的倪福德換下,改由張誌家上場救援,加拿大隊換代打羅賓森(Chris Robinson)。此時加拿大隊向主審抗議張誌家脖子上戴的項鍊有問題,主審也要求張誌家取下這條項鍊,張誌家雖然受到這個戰術性的干擾,仍然不慌不忙三振了羅賓森。比賽結束,中華隊就以一分之差險勝加拿大隊,本屆奧運中華隊確定排名第五名。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蔣智賢關鍵安打 中華險勝加拿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