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七月底第二十五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即將在日本札幌開打,過去與奧運參賽資格無關的亞錦賽,各隊幾乎都會派出以業餘球員為主的陣容,旨在磨練年輕球員。以2005年在日本宮崎舉辦的亞錦賽為例,日本、韓國與台灣派出的陣容都是業餘軍團,韓國還在該屆賽事中因敗給中國而屈居第四名,但因為該屆比賽是以培養年輕球員國際賽經驗為主的賽事,中國隊首次在亞洲棒球錦標賽名列前三強,並沒有引起台、日、韓三地球迷太大的重視。

本屆亞錦賽同樣也是無關奧運參賽資格,原本也應該以磨練年輕球員為主,但由於中華隊在北京奧運與經典賽中兩度敗給中國隊,棒協與體委會對此項賽事顯得特別重視。棒協不但讓春季聯賽表現優異的球員組成的中華白隊,與新成立的城市棒球隊與職棒代訓的替代役球員所組成的中華藍隊展開七場對抗賽,以選出正選的24名國手名單,也派人飛往天津觀看中國棒球聯賽的總決賽做情蒐。而體委會更是不放棄徵召職棒球員,主委戴遐齡有意邀請中華職棒四隊的老闆,溝通徵召職棒球員的可能性。

中華培訓隊進行藍白對抗賽的歷史已久,多打比賽除了可以讓球員增加經驗與調整近況外,也有助於教練團掌握球隊戰力。注重情蒐也是一個好的方向,準確的情蒐能讓球隊更加知己知彼。不過體委會為了亞錦賽的戰績考量,至今仍不放棄徵召職棒球員,就讓人覺得是過度在乎這項比賽的成績了。由於本屆亞錦賽比賽期間,日、韓兩國的職棒都仍在進行例行賽,因此日、韓所派出來的陣容都將以業餘球員為主,而中國本年度最重要的比賽是國內的全運會棒球賽,是否會以最佳陣容出賽也仍有疑問。體委會有意在這項賽事中徵召職棒球員,而不是按照比賽的層級分級徵召,實在是有點小題大作。

體委會在今年3月17日時,曾經邀集中華棒協和中華職棒的代表開會,在該次會議中確定了未來中華隊參與國際賽將會採用「分級徵召」制度。與奧運資格無關的亞錦賽被列為第二級賽事,應該由業餘球員和年輕的職棒球員組隊,這樣的分級方式除了讓職棒球員得以免於過度頻繁的徵召,也可以讓年輕球員多增加國際賽的經驗。但體委會自通過此「分級徵召」制度的隔天開始,即不斷表示希望以特案考量,徵召職棒的一級球員,而且至今仍不放棄徵召的可能性,積極與職棒展開協調。根據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先生所言,要徵召優秀職棒球員的原因是為了在亞錦賽中爭取好成績,以在連輸給中國隊兩場比賽之後,重建國人的對棒球的信心。所以,之所以要在亞錦賽中徵召職棒球員,說穿了即是怕再度輸給中國。

在重要性不高的國際賽為了不輸給特定球隊,而決定徵召職棒球員,絕對是搞錯問題的重點。中華隊在北京奧運之前,其實曾經輸給中國隊兩次,一次是2005年在義大利的世界盃熱身賽,一次則是2006年在荷蘭舉辦的哈連盃棒球賽,但兩次都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大部分的球迷對這兩次輸球的印象也不深,因為這兩項賽事的重要性都不高,台灣所派出的中華隊也僅是以年輕球員為主的培訓陣容。在無關緊要的比賽裡面,為了對中國取勝而派出職棒球員是完全本末倒置的,這種比賽的重點是培養年輕球員的國際賽經驗而非戰績,期待體委會能夠放棄在亞錦賽徵召職棒球員的念頭,不要太在乎一時的國際賽戰績,多重視國內棒運的均衡發展,對台灣的棒球實力才是真正有助益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亞錦賽徵召 經驗吸收比成績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