박찬호홈환호KBO
▲在朴贊浩等旅外球星的回歸與多項正面因素的帶動下,韓國職棒本季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圖片來源:KBO官方網站) 

文:suzhou 編輯:陳穎

轉播的授權金是一個職棒聯盟的重要收入來源,過去中職曾經有興農牛等球隊倡議過獨立轉播權,但最後都因故無疾而終,如今僅剩緯來一家轉播單位轉播中職。

放眼全世界的職棒聯盟,最重視的一定是普及率最高的無線頻道轉播上,因為無線台的轉播可以觸及的觀眾人口最多,對職棒的推廣與能見度都最有幫助,但讓人覺得遺憾的是:即便是在回溫時期,中華職棒也與無線台絕緣。而隨著網路與寬頻的普及而越來越重要的網路轉播授權,中職在推展的腳步上也呈現牛步化,目前僅有hichannel取得網路平台的轉播授權。

反觀韓國職棒,在轉播權的授權策略上,會很明確的優先把場次談給無線台轉播,甚至有時無線台臨時想購買場次,也會想辦法把場次從有線電視頻道的授權挪給無線電視台。所以,每年韓國職棒的開幕戰、明星賽、兒童節、中秋節、季後賽等節日與重要比賽的轉播,鐵定是交給無線台負責。當韓職的觀眾人口越來越多,無線台甚至還想追加更多週末轉播的場次。明年開始,連平日晚上都確定有無線台要挪初時段來轉播職棒比賽了。

至於網路轉播部份,韓國職棒早在2006年就開始全面授權Naver做免費線上直播與VOD,因為他們深知,年輕人住外面不一定有買電視,反而多數會擁有電腦,因此網路轉播就變得很重要。前兩年韓國職棒的線上直播還有限制流量,之後流量限制慢慢放鬆,最終流量的限制也被解除了。即使是身在台灣的棒球迷,也能夠透過網路免費看到720p畫質的韓國職棒現場直播!

現在韓國職棒每天比賽有四家頻道轉播,賽後每天都有一小時的棒球新聞節目,各家頻道無不想盡辦法增加賣點,也加強專業棒球的分析,慢慢培養球迷從純粹計較輸贏或看偶像的狀態,深化到更專業的戰術與技術層面,並且藉由數位技術讓畫面分析更具說服力。

韓國職棒現在的成功,絕對不是一兩項因素就能夠成就的,而是好幾項對的事情加總起來的成果;中華職棒今日的窘境,也絕對不是一兩項因素就造成的。看看韓國職棒在經營上的努力,中華職棒實在應該效法並急起直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