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09年9月8日下午兩點,原興農牛隊球員曾華偉的讓渡期限到期,中華職棒其他三支球隊無意網羅他,興農牛隊也沒有收回成命的打算,這位前牛隊的明星球員正式離開職棒。而和過去所有通過讓渡的球員一樣,曾華偉未來要重回職棒,只能期待牛隊回心轉意,在一年之後重新吸收他,但從讓渡制度實施以後,沒有任何一名通過讓渡的球員經由此方式再度回到職棒,曾華偉要重回職棒的可能性,可說是微乎其微。

其實曾華偉本來並非沒有機會繼續留在職棒,至少統一獅隊的總教練呂文生就曾表示:「球員就像女人的衣櫃,永遠都少一件。」不過根據中華職棒聯盟的規章,被讓渡的球員雖然可以在被其他球隊吸收後,不受球員最後註冊期限所限制在例行賽登錄上場,但卻不能夠參與季後賽。已獲得季後賽資格的統一獅球團,在幾經考量後,最後仍決定放棄吸收曾華偉。

和其他被讓渡的球員截然不同的是,曾華偉在被讓渡之後,不但大方的接受平面媒體採訪,說明自己被讓渡的可能原因,還上廣播接受球迷提問,為自己的被讓渡大感不平。而讓人覺得有趣的是,曾華偉在接受平面記者採訪時,一再的感謝牛隊球團高層,而在接受廣播採訪時,曾華偉不但再度的感謝牛隊球團高層,還特別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打假球,曾華偉會有這樣的發言,除了讓人看到他的不平之外,也讓人看到了讓渡制度的不合理之處。

從練習生起步,最後成為球隊明星球員與中華隊國手,曾華偉的棒球路充滿了傳奇,他的確有理由感謝興農球團一直以來的照顧,而且在讓渡制度的限制下,如果暫時沒有其他球隊願意吸收他,他未來能否重回職棒的關鍵掌握在興農牛隊高層手上,因此不論於情與理,他都必須先感謝牛隊高層不可。而曾華偉會特別強調自己沒有打假球,也透露出球員或者說是職棒圈的普遍觀感,那就是在中華職棒被讓渡,的確很容易讓人與打假球做聯想。

從球員工會針對曾華偉被讓渡所發表聲明中也可以看出部份端倪,工會除了表示未來將協助球員的退休規劃,並且盼望在球季結束後能與中華職棒聯盟商討改善讓渡制度的缺失外,在該份聲明中也特別強調「職業產業谷底回升之際,更需要在內部樹立行為正直的楷模」,文中的「行為正直」,指的當然就是曾華偉。

在曾華偉確定通過讓渡後,興農牛隊本季通過讓渡名單的球員累計到了兩名,分別是投手郭勇志和外野手曾華偉。兩人除了都是球員工會的幹部以外,郭勇志是興農牛隊本季較為缺乏的中繼投手,而曾華偉則是在本季打擊狀況最佳的時刻被釋出,在球隊缺乏戰力時釋出仍有戰力的球員,還是透過連牛隊領隊劉志昇都覺得不盡合理的讓渡制度,絕對有侵害球員工作權之嫌。但弔詭的是,除了球團領隊與媒體、球迷及工會的律師多次點出讓渡制度的問題外,球員本身對這制度的細節卻不太瞭解,包括積極發聲的曾華偉,主要也是針對自己的名聲做發言,並沒有批評這個制度本身,似乎完全沒有自己受到不平等待遇的自覺。

職業球隊付給球員薪水,讓球員有收入可以維繫生活,球員當然應該努力打球來做為回報。但如果球員只知道認真打球,在遭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時,仍沒有身為勞方的自覺,處處站在資方的角度為資方著想,其他球員也抱著自掃門前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不願意對推動制度的改革做更積極的動作,那最後受到傷害的仍會是球員自己。職棒環境要改善,球員們要在更合理的制度下獻技,在對待這份工作的想法上,是該適時做個調整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曾華偉通過讓渡 球員無勞方自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