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葉丁仁昨晚對La new熊隊拿下暌違多年的勝投,也讓本季中華職棒明星賽明星紅隊的先發投手之爭,從零勝投手對決對決三、五月份投手MVP,變成一勝投手葉丁仁對上三、五月份投手MVP林英傑的局面。兩人之間的得票拉鋸戰如火如荼的展開,在網路投票的票數差距上甚至還不到100票,是整個投票活動中差距最近的一個位置。

每年到了這個季節,中華職棒的球迷們,總是熱衷於爭論誰才應該擔任明星賽的先發選手。雖然中華職棒的隊數從四隊到七隊間增增減減,明星賽的球隊分配也經常有所調整,但人氣球隊兄弟象隊經常在明星賽先發選手的票選中囊括了大部分的選票,幾乎成了每年其他球隊球迷攻擊的目標。

中華職棒早年的明星賽投票,就經常出現兄弟象球員幾乎囊括全部先發名單的情況。1994年和1995年的明星賽,兄弟象、時報鷹與味全龍三隊都被分到明星紅隊,票選結果也都是兄弟象隊囊括了八個先發位置,僅有時報鷹的廖敏雄在眾家兄弟球星中殺出重圍,味全龍隊則是連兩年全軍覆沒。

1996年的明星賽味全龍與兄弟象隊終於「拆夥」分屬明星賽的不同隊,當年的明星賽在統一獅隊的主場台南棒球場開打,結果先發名單票選結果一公佈,兄弟象和味全龍分別拿到了七個與八個明星賽的先發位置,反倒是主場的統一獅隊,連一個球員都沒有進先發名單。明星賽形成另類龍象大戰的情況,一度還引起當時統一獅隊領隊郭俊男的不平。

美國職棒大聯盟早年也曾經出現過類似的情況。在1957年的美國職棒大聯盟全明星賽中,就曾經發生辛辛那提紅人隊的球迷大量投票給自家球星的情況,這導致最後的投票結果出爐時,國家聯盟票選的八位先發選手中,有七人是紅人隊的球員。這件事情在當時引起了很大的爭議,甚至一度導致大聯盟停止明星賽的球迷票選十幾年。

同樣的事情為什麼換到中華職棒,就沒有引起這麼大的波瀾呢?說到底,中華職棒聯盟的總球隊數一向不多,就算是全盛時期一支明星隊的先發名單也頂多是四隊在搶,人氣球隊要搶佔大部分的先發名單本來就非難事。兄弟象隊或已經解散的味全龍隊,原本就是中華職棒球迷較多的球隊,兩隊球星在明星賽中取得大部分的先發位置,本來就不是奇怪的事情。

現在中華職棒縮減成四隊,幾乎是各隊的先發名單都篤定會出現在明星賽的出賽名單中,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有哪一隊拿下九個明星賽的先發位置,也不足為奇。至於哪一隊的先發球員能搶佔明星賽的先發位置,比的就是球隊與球星的人氣,而不止是記錄上的成績了。

回到本篇最早提到的葉丁仁,他雖然本季至今只有一勝,但目前名列防禦率排行榜第四名,即便在記錄上略遜於防禦率王林英傑,也很夠格當一個明星賽先發投手。而且就算葉丁仁最後真的只以一勝的成績當選明星賽先發,他也不會是第一個一勝的明星賽先發投手,因為1997年和信鯨隊就曾經將新人黃清境拱上明星賽先發,他在明星賽前的成績可是1勝4敗,防禦率5.51呢!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象情結 左右明星賽先發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