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台灣左投陳偉殷今年投出了旅美四年以來數據表現最佳的球季,但唯獨有一個數字卻持續低迷,開季以來他在10場先發裡只拿下1場勝利,和去年球季平均不到2場先發就能奪得1勝的好運大相徑庭。陳偉殷之所以會那麼難獲勝,原因在於他先發登板時隊友總是不捧場,平均每九局只給他3.36分的奧援,但陳偉殷還不是全大聯盟最不受隊友捧場的投手,在美聯還有個投手每九局獲得隊友的分數支援足足少了陳偉殷2分,這名投手是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查維茲(Jesse Chavez)。

我們來看看查維茲本季到底有多衰。開季時查維茲還是擔任牛棚投手,一直到4月23日才獲得首場先發機會,結果這場比賽運動家隊被洛杉磯安那罕天使隊的四名投手聯手完封,查維茲就算投出了6局失2分僅有1分責失分的好表現,依舊得苦吞敗投。4月30日的第二場先發查維茲投5局失掉4分表現差強人意,不過隊友在他還在場上投球時同樣得分掛蛋,就算查維茲投得再好也不可能贏球,果不其然這場比賽還是吞敗。

不過查維茲本季的首勝倒是來得很快,5月份他的首場先發就靠著主投7.1局僅失1分非自責分的表現漂亮奪下本季首勝。不過運動家隊在這場比賽總共拿下幾分呢?總共也只拿下2分而已,查維茲根本就是靠著自己極為出色的投球,才能夠順利奪下首勝。在這場出賽後查維茲連兩場出賽吞下1敗,這兩場出賽隊友在他仍在場上投球時,都只給了他2分的奧援,要奪勝的難度實在相當的高,沒有全部吞敗就算幸運了。

每次出賽隊友在查維茲還留在場上時只給2分的支援就算衰了嗎?更衰的還在後面,5月21跟26日這兩場先發,奧克蘭運動家隊都被對手完封。棒球是項比得分的運動,查維茲就算在這兩場比賽都無失分也無法獲得勝投,這兩場比賽他再吞下2敗。一直到最近的這場先發,查維茲才終於獲得對手比較多的奧援,隊友在他退場前就幫他整整打了「巨大的」3分回來,而且這場比賽查維茲也非常爭氣,主投8局無失分,在自助且隊友也稍微相助的情況下,才終於獲得本季的第2勝。

查維茲是一名相當晚熟的投手,現年31歲的他在加盟運動家之前已經輾轉待過6支職業球隊,一直到去年春訓因球隊缺乏先發投手,才由牛棚轉換為先發角色並大放異彩,整季投出8勝8敗、防禦率3.45的成績。今年球季查維茲的各項表現更是往上提昇,比去年球季還難投出保送與被敲出安打、全壘打,因此目前的WHIP值1.039跟防禦率2.11都是個人生涯新低,防禦率目前排名美聯投手排行榜第四,但因為隊友實在是太不捧場,才會到現在只有2勝而已。

隊友的捧場程度,有不少球迷會戲稱這是跟投手的人緣或者有沒有請宵夜有關,但實際上除了球隊的打擊實力與對手的投手與防守能力外,隊友在自己先發時到底捧不捧場,應該只跟投手自身的運氣有關。在國聯比賽時投手還能稍微靠自己的打擊幫忙串連攻勢,但身在美聯的查維茲要上場打擊的機會極少,就算查維茲把自己的投球技藝練得再好,恐怕還是不能靠自身的投球實力影響隊友的得分分毫。

目前查維茲毫無疑問是大聯盟裡最衰的投手,因為他是目前為止大聯盟能夠名列投手排行榜的112名投手裡,唯一隊友在其上場時攻下的得分未及10分的。目前大聯盟最獲隊友捧場的是多倫多藍鳥隊的哈欽森(Drew Hutchison),他在場上所獲得的分數支援將近是查維茲的七倍,若查維茲有這麼恐怖的得分支援,相信他現在的勝投數絕對有機會在聯盟名列前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隊友支援太差 查維茲比殷仔還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