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歷史給我們的最大教訓,就是人類並不會從歷史中得到教訓。

廣州亞運中華棒球隊中華隊只帶了羅國輝、林哲瑄、張建銘三名外野手,讓我想到1982年的世界盃棒球賽。那一屆世界盃棒球賽中,以林家祥總教練為首的中華隊教練團認為投手陽介仁、內野手劉國明、捕手江泰權和曾智偵等球員都能夠守外野,所以只帶了趙士強、陳正中和李居明三名「外野手」與賽,和這屆亞運中華隊認為李杜軒、陳鏞基、彭政閔都能守外野,所以只帶了三名外野手與賽的情況相當的雷同。

結果在9月7日對日本隊的比賽中,中華隊的「外野手」果然出狀況了。打完前七局中華隊還領先日本隊一分,但八局下一開局左外野手劉國明接球判斷就出問題讓日本隊打出一支二壘安打,之後教練團調動李居明到左外野,中外野改由陽介仁鎮守,但陽介仁後續也發生接球上的失誤。劉國明和陽介仁的「失誤」都間接或直接的造成中華隊的失分,中華隊打完這個半局反倒以二比三落後給日本隊,這場比賽最終中華隊就以這個比數落敗。

該場比賽中華隊的先發名單為:

一棒 林華韋 三壘手
二棒 葉志仙 二壘手
三棒 楊清瓏 一壘手
四棒 趙士強 右外野手
五棒 李居明 中外野手
六棒 江泰權 左外野手
七棒 陳正中 指定打擊
八棒 曾智偵 捕手
九棒 林德章 游擊手

本屆亞運教練團中有兩個人參與了這場比賽,分別是在該場比賽先發鎮守二壘的葉志仙,以及擔任先發主投的郭泰源,兩人在八局下外野守備的狀況發生時,都在場上親眼目睹。二十八年過去了,不知道他們兩人是已經淡忘了這場比賽,還是想要效法當年教練團的調度來做「致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