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張泰山是要從興農牛隊交易到統一獅隊,抑或是接受興農牛隊的安排轉任教練,是近期國內職棒界最熱門的話題。對台灣的球迷來說,投入職棒運動即將邁入第十六年的張泰山,是台灣職棒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舉凡球員生涯的打點、得分、安打、全壘打等數據,張泰山都名列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也因此他的未來動向也備受矚目。

首先這裡要探討的是,張泰山轉任興農牛隊打擊教練,合理嗎?興農牛隊在亞運前就曾經對張泰山提出此項規劃,但遭到張泰山本人的拒絕。張泰山拒絕轉任教練當然是有道理的,他在2010年球季打擊仍然是虎虎生風,打擊率0.313排行全聯盟第三、全壘打16支排名全聯盟第二、打點78分排名全聯盟第二、安打142支則排行全聯盟第一。即便張泰山目前已經34歲了,但有多少球隊會要求這種聯盟頂尖的打者轉任教練呢?

上一個打擊實力猶在顛峰,卻被球團要求轉任教練的球員,同樣也出現在興農牛隊。黃忠義在2006年打出了打點全聯盟第七、安打全聯盟第三、打擊率全聯盟第三的成績,隔年就在球團的安排下轉任興農牛隊總教練。雖然他在擔任總教練期間仍然兼任球員,還曾經以總教練的身份轟出全壘打,但為總教練事務煩心疏於練習的他,打擊數據早已大幅度下滑,2007年球季後段黃忠義褪下總教練身份,隔年再以球員的身份上場一季後,就正式褪下球員身份了。 

當然,黃忠義轉任總教練對興農球團也不能說全然沒有好處,在球員時期月薪是二十萬元開頭的他,轉任總教練後薪水自動降了好幾萬,一個球季就讓興農牛隊省下了幾十萬元的薪資支出。要求張泰山轉任教練,似乎也有這麼一點「節流」的打算,但球隊讓一名仍有頂尖實力的明星球員轉任教練,是否會影響來年的戰績與票房,仍然是很有待商榷的。

而把張泰山交易給統一獅隊的這個選項,合理嗎?個人認為這樣的動作遠比讓張泰山轉任教練合理的多。張泰山擔任球員的實力仍是頂尖,而且2011年球季結束後,他將取得自由球員的資格。如果2011年球季張泰山能夠維持本季的打擊水準,那麼球季結束後投入自由球員市場試水溫幾乎是必然的。若張泰山2011年的薪水以20萬元計算,到時候如果張泰山透過自由球員制度轉投別隊,牛隊最高可以拿到300萬元的補償金,但2011年仍得支付給張泰山共240萬的薪資。

因此,若是興農牛隊2011年球季想要節省球隊的預算開銷,讓張泰山轉隊並且收取200萬到300萬的轉隊費,不但可以節省下2011年付給張泰山的薪資,也可以拿到一筆等同於他未來成為自由球員補償金的轉隊費。興農牛隊失去張泰山當然對球隊人氣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如果明年球季後失去張泰山的機率很大,提早一年將他交易給其他球隊,讓自家球隊有更多的資金能夠簽下如黃智培等具有很高潛力的新秀球員,對球隊經營來說也不是一個不合理的選擇。 

中華職棒已經很久沒有像張泰山這種等級的大牌球星出現在球員交易案中,不管這個交易案最後是否成立,未來在自由球員制度的催化下,應該會有更多類似的交易案產生。到時候除了球季間各球隊的廝殺外,球季後各隊行政階層的交手也將益加頻繁,勢必將引起更多球迷的關注,對整體職棒產業的蓬勃發展,絕對是有益無害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90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