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日本「國技」相撲這項運動,日前傳出有14名力士與親方涉及假比賽的醜聞,日本相撲協會也因此宣佈取消春季大賽與今年度的所有地方表演賽,並且徹底調查旗下的所有力士,希望能夠將實情查個水落石出,以挽回這項運動的聲望。同樣深受假比賽問題所困擾的中華職棒,在「檢調五連霸」後,似乎在今年季後稍微有些撥雲見日,未再受到放水問題襲擊,但日本相撲協會此次大動作的處理方式,仍值得中職在未來效法與學習。

事實上,日本相撲有假比賽的傳聞並不是現在才開始的,2007年時就曾有日本雜誌報導相關傳聞,該雜誌還因此被相撲協會控告。而假比賽醜聞之所以會爆發,是因為去年有力士捲入簽賭職棒案,之後在被查扣的手機上發現疑似作假比賽的訊息,並且有力士承認涉及假比賽,整件事情才因此爆發出來。這樣的過程和中華職棒一開始打假球爆發的過程有部份程度的類似,1996年時也是先有黑函攻擊球員、教練有放水情事,之後發生兄弟象隊五名球員遭到挾持的事件,事後檢調追查挾持案,才逐漸查出有球員打假球的事實。

只不過,日本相撲協會和中華職棒在放水事件發生後的處理方式卻大不相同。相撲協會是立即停止比賽並且徹底調查從橫綱以降所有的旗下力士,中華職棒在首度職棒簽賭放水案爆發後,仍繼續維持比賽運作,甚至在1997年季中時報鷹隊的本土球員幾乎都捲入放水案後,還用借將的方式製造了所謂的「二代鷹」繼續比賽,1997年球季後時報鷹隊宣佈停權、解散,中華職棒就沒有再針對放水事件做太多積極的處理與調查,以鴕鳥心態來面對職棒簽賭放水的問題。

明朝方孝儒的「指喻」一文中曾這樣寫道:「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當其易也,惜旦夕之力,忽之而不顧;及其既成也,積歲月,疲思慮,而僅克之。」以白話來講就是:天下的事常從很小的地方發生但最終卻成為大禍害,一開始認為不值得去處理,最後卻因此無法挽救。容易處理的時候吝惜花少許之力輕忽不理它,最後反而要花很多的時間跟心力才能勉強去克服。台灣的中華職棒在面對假比賽事件時與日本相撲協會大相逕庭的處理方式,正是文中所指的「惜旦夕之力」之人。

日本的相撲協會大刀闊斧處理假比賽的方式,值得中華職棒借鏡。中華職棒聯盟的規章或者是各隊的隊規實際上對放水或與不正當人士往來都有相當嚴格的規定,而且很多規定都是從中職初次爆發職棒簽賭案後就有。但規章歸規章,實際在執行時,除非球員已經被檢調鎖定,否則處理方式經常是因個案而異,無法嚴格的執行這些規定的結果,就是之後的「檢調五連霸」。現在政府法令針對職棒簽賭已有較高的刑責,部份球團也開始對涉案球員做民事求償的動作,這些都有助於壓制未來職棒打假球事件的再度發生,但聯盟與各球團面對球員、教練或行政人員有不良的「跡象」顯現時,仍然不應該輕忽,否則難免「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00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