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e_Ruth.JPG
▲Babe Ruth。(Public Domain) 

文:陳穎

之前在Ptt有網友提出Babe Ruth來過台灣的說法,但他真的來過台灣嗎?
查閱手邊的中文資料後發現:《台灣棒球一百年》這本書裡面有寫到從1921年訪台的美國職棒球隊球員的姓名日文發音來推斷,Ruth有可能來台,《台灣棒球百年史》裡沒寫到這段,《台灣棒球王》裡面則是寫這是Herb Hunter所發起,成員是PCL的球員和大聯盟的板凳球員,都沒有證實Ruth來過台灣。

有網友提到貝比魯斯自傳的譯者提到Ruth有來過台灣但是因為受傷的緣故沒有參與比賽,手邊沒有這本書無法證實是否有這段文字,但如果是譯者提出的,那代表自傳本身並沒有提到這件事情過。

Ruth本人確實在1934年到過日本進行訪問比賽,而且還被澤村榮治三振過,那應該是他首次到達亞洲。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有一個熱愛棒球的台灣小孩,在Ruth前往日本訪問比賽時寫信給他,還得到了一張親筆簽名,這個小孩就是1996年參選總統的彭明敏先生。

1921年正值Ruth的全盛時期,像他這樣的超級巨星前往亞洲比賽應該不至於幾乎所有的史料都沒記載,別忘了那可是交通相當不方便的年代,要從美國來到台灣要花的時間相當的多,全盛時期的他花這麼多時間到亞洲,但大家卻剛好都對這件事情相當的低調,以致於找不到直接的史料來證明這件事情,這不是很奇怪嗎?

Babe Ruth來過台灣,應該只是一件穿鑿附會的事情吧。

●延伸閱讀:
關於Ruth來台這件事情的Plurk討論
彭明敏:自由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