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再度表態將西進中國,在今天開完聯盟的常務理事會後,中華職棒做出希望能夠在今年下半球季至對岸開打的宣言。

2009年中華職棒就曾經有意西進中國打熱身賽,當時是因為找不到願意贊助的廠商所以才作罷。如果找得到廠商願意全額贊助,那去一趟中國對中華職棒的球隊來說並沒有大礙,只不過直接安排球季中的例行賽而不是海外開幕戰或熱身賽,實在是有點大膽了些。所以就像秘書長李文彬說的一樣,實際上中職真的要去海外開打,恐怕還是得等到明年。

前往中國的交通、住宿問題,只要好好安排且有人願意付錢,那當然一定可行。雖然前進中國這檔事情除了吸引台商球迷和看熱鬧的當地人以外,實際對當地的棒球風氣影響應該不會太大,但若是中職能從這條管道找到未來願意在棒球這東西上投入金錢的正派台商,那自然也不會是壞事。

不過前進中國首先要面對的還是場地的問題,2008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賽使用的場地五棵松棒球場如今已經拆除,而中國剩下的其他棒球場能否應付職棒的需要將是中華職棒首先要面對的課題。雖然台灣職棒有時候也會在一些不是那麼平整的場地開打,但中國棒球場的狀況一般來說還是比台灣的場地還糟糕,中職球員要到中國開打,還是得有一些聯盟人員先行到中國來協助維護場地才行。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棒球場觀眾席普遍較少,這我再之前的「兩岸大中華職棒聯盟,可行嗎?」這篇文章曾經整理過。怎麼慎選適合的場地以達到最大的效益,也將是中華職棒要西進中國時要面臨的問題。

和美國職棒與日本職棒不同,中華職棒平常並沒有在中國進行基層球員或球迷的耕耘,只有部份退役的台灣球員和曾經在台灣搞過職棒的商人到中國去開疆拓土。但台灣的職棒還是有「台灣同胞」這樣的優勢,到中國去雖然很難說能在商業利益上有多大的效果,未來對中國棒運的影響可能也有限,但至少一定會熱熱鬧鬧的。

就期待中華職棒早日成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