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開打至今才滿一個月,球隊戰績卻已經分成兩大集團,位居落後集團的兄弟象隊與興農牛隊,分別在投手戰力出了大問題。興農牛隊的問題肇因於投手人力短缺與球團不使用洋將的政策,兄弟象隊雖然並不像興農球團那樣完全不使用洋將,但戰力最大的漏洞還是出現在外援上。

洋投名額從四名縮減為三名,對洋投依賴度相當高的兄弟象隊原本就會造成不小的影響,但兄弟象隊在開季時只預備了羅曼、庫倫、卡斯帝三名洋投,現在看起來實在是太過樂觀。2010年球季開始前,兄弟象隊總共預備了默菲、羅曼、卡斯帝、麥格倫、索普、庫倫等六名洋投,在開季沒多久後確定留用羅曼、卡斯帝、庫倫、麥格倫這四大洋投,這四名洋投也協助兄弟象隊在下半球季打進總冠軍賽,並一舉拿下年度總冠軍。

但今年球季開始前原本象隊欲留用的麥格倫轉投韓國職棒SK飛龍隊,雖然臨時找回了卡斯帝,但他和去年球季剛開始時一樣出現體重問題,之後更因為腳傷而投不出成績。卡斯帝威力盡失,再加上被寄予厚望的首輪新秀增菘瑋投得荒腔走板,讓兄弟象隊原本安排好的先發輪值頓時亂了套,也讓兄弟象隊整體投手戰力出現大缺口。

原本這樣的情況在新洋投菲力普來台後,應該有機會解套,但菲力普一上場中繼卻成了餵球機,在1.1局的投球中狂失七分。再加上救援王庫倫轉任先發一場後,傳出左肩關節唇破損的傷勢,也讓兄弟象隊吃緊的投手戰力更是雪上加霜。庫倫整個職棒生涯幾乎都是以中繼、後援出賽,上一次擔任先發已經是2003年,雖然庫倫是自動請纓先發,但兄弟象教練團這樣賭博式的調度方式,即便庫倫的傷勢不全然是因為一場的先發造成,但最終的結果是他們很有可能會失去這個全聯盟最好的救援投手。

但兄弟象隊顯然沒有從庫倫的受傷中得到教訓,總教練陳瑞振甚至打算若庫倫沒辦法繼續投球,要讓隊中目前最穩定的先發投手羅曼兼任後援。羅曼當然是有後援經驗的,去年球季他也多次以中繼、後援的角色上場做出貢獻。不過,兄弟象隊目前本土的牛棚投手如鄭錡鴻、羅國華、李風華等人表現得中規中矩,是否有必要讓目前全隊最好的先發投手兼任後援,加重羅曼在投球上的負擔?相當值得商榷。

目前兄弟象隊的當務之急是再找到兩名堪用的先發洋投,並且將所有的投手角色固定下來。葉詠捷連兩場先發的好投是兄弟象隊本季的一大收穫,以羅曼、葉丁仁、葉詠捷和兩名新洋投組成的先發輪值應該可以讓兄弟象隊順利面對接下來的例行賽。只要確定投手定位,不要過度使用幾名主力投手,兄弟象隊在投手戰力這環應該有機會跌深反彈。反之,若投手定位混亂,而且過度使用羅曼、鄭錡鴻、李風華等先發、牛棚主力,將增加這些主力投手受傷的風險,到時候恐怕就會步上興農牛隊投手群全面崩盤的後塵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13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