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1.彭政閔行使自由球員權利

雖然不是第一位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中華職棒球員,但彭政閔卻是最被關注的一位。興農牛隊開出了3年2160萬元的複數年合約想要網羅彭政閔,但仍然不敵兄弟象隊的「5+5」合約,最終彭政閔留在兄弟象隊,5年球員合約最高可領3628萬元,另有5年教練合約。至於首位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陽建福,同樣也留在母隊,和興農牛隊簽下3年最高1176萬元的複數年約。

2.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屈居第三

停辦兩年的亞洲職棒大賽今年在台灣復賽,由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日本職棒福岡軟體銀行鷹、韓國職棒三星獅與澳洲棒球聯盟伯斯熱火隊展開對決,最終由三星獅隊稱王,統一獅隊則僅名列第三。雖然統一獅隊連冠軍賽都未能闖進,但首次在台灣舉辦的亞洲職棒大賽,仍吸引了為數不少的球迷進場,為台灣棒球再寫歷史。

3.職棒22年 統一獅勇奪總冠軍

即便賽前一片不看好聲,最終統一獅隊仍然以4勝1敗的戰績擊退Lamigo桃猿隊,隊史第8次奪下中華職棒總冠軍,獨居中職冠軍榜第一名,帶隊的呂文生總教練也以4次冠軍總教練的成績成為中華職棒拿下最多總冠軍的總教練。在總冠軍賽中以獅隊年輕投手王鏡銘表現最為搶眼,除了個人獨拿3勝外還有1次中繼成功,他也獲得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的榮譽。

4.La new熊更名Lamigo桃猿隊

在高雄經營多年的La new熊隊去年球季後決定北遷桃園,改以桃園國際棒球場做為主場,並在一月份正式宣佈改名為Lamigo桃猿隊。更名後的桃猿隊成功奪得下半季冠軍,但在總冠軍賽敗給統一獅隊。搬家更名後的Lamigo桃猿隊不但戰績起飛,連主場平均觀眾人數也成長了六百多人,初步來看將主場北遷的決定算是相當成功的。

5.興農牛隊實施全本土化政策

季初興農牛隊宣佈實施全本土化政策,而且也真的一整季都沒有用到洋將,創了中華職棒的新紀錄。實施全本土化政策的這一個球季,興農牛隊最終戰績以45勝72敗3和、勝率0.385作收,上、下半球季的戰績都居墊底,還以單季72敗的成績刷新中華職棒單一球隊單季最多敗紀錄。雖然實施全本土化政策後在戰績上付出代價,但明年球季興農牛隊仍要繼續延續此項政策,這隻本土牛下個球季是否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有待後續觀察。

6.陳鏞基、林智勝以原住民姓名登錄

中華職棒本季首次出現以原住民名字登錄的球員,首先提出這個構想的是Lamigo桃猿隊的林智勝,他希望能以自己的原住民名字Ngayaw Ake登錄,但首位以原住民名字登錄的球員卻是統一獅隊的陳鏞基,他率先在季初的球員註冊時登錄了自己的原住民名字Ma Yaw Ciru,林智勝則是稍後才補登錄完成。於是在2011年賽季時,球迷們經常可以在不同的比賽中看到這兩名球員交替穿著印有自己原住民名與漢名的球衣,預期明年球季應該會有更多原住民球員加入他們的行列。

7.兄弟象交易陳冠任至Lamigo桃猿

球季後中華職棒傳出讓人震撼的交易案,兄弟象隊主動提出以外野手陳冠任交換Lamigo桃猿隊投手李居冠的請求,並且獲得Lamigo桃猿隊同意,雙方完成交易。陳冠任曾獲中華職棒打擊王與安打王,2011年球季也以0.333的打擊率排名聯盟第三,雖然因傷動了小手術,但兄弟象隊拿他來與本季以中繼為主,僅投出1勝4敗3中繼、防禦率5.762的新人投手李居冠一對一交易,著實讓人感到不解。

8.官大元獲選年度新人王

新人年就投出10勝5敗、防禦率3.46的成績,官大元毫無懸念的獲得新人王。季初猜測新人王的球迷與專家們,大概很少有人會認為這位選秀第四輪第16順位的新秀最後會拿下新人王,但官大元卻以出色的表現跌破大家的眼鏡。官大元本季和王鏡銘同以10勝並列本土最多勝投手,有趣的是,官大元的10勝其實都是中繼勝,這也是中華職棒聯盟的新紀錄。

9.增菘瑋表現讓人大失所望

連續第三年,兄弟象隊在選秀會首輪都選進旅外投手,分別是曹錦輝、林恩宇與增菘瑋。但除了後來因捲進職棒簽賭放水案離開職棒的曹錦輝外,林恩宇和增菘瑋兩人的表現都讓人大失所望,兩人對兄弟象隊的勝投貢獻是零。本季增菘瑋雖然成為開幕戰投手,但表現並不佳,五月初後就僅在二軍有出賽記錄,大部分時間的增菘瑋控球都很糟糕,據說是罹患了「投球失憶症」,是兄弟象隊本年度最不成功的新人投資。至於兄弟象隊表現最好的球員,奪下打擊王、安打王與盜壘王的張正偉,當年在選秀中甚至不是被兄弟象隊選進的,但這位興農牛隊棄將的二年級生,反而成了本季兄弟象隊表現最搶眼的球員。

10.林泓育帶兵一天 成最年輕總教練

「一日總教練」活動在歷經多次補賽延期後,Lamigo桃猿隊的林泓育,終於在6月30日成為中華職棒最年輕的總教練。中華職棒過去最年輕的總教練是以32歲之齡便執掌味全龍隊兵符的徐生明,本季Lamigo桃猿隊舉辦「一日總教練」活動,由球員票選出林泓育擔任一場比賽的總教練。雖然並非正式將林泓育升任總教練,但林泓育在這場比賽擔任總教練的經歷仍算是中華職棒的正式紀錄,大幅度刷新中華職棒最年輕總教練的紀錄。球季後林泓育也以出賽的數據表現,拿下全壘打王、打擊王,更進一步奪得中華職棒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2011 中華職棒年度10大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大新聞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