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針對今年球季開季後的戰績不振,興農牛隊在24日下午召開檢討會議。會議的結論是:興農牛隊從今天開始不外宿,每場比賽不管打得多晚比賽地點在多遠,都當天來回台中,而且只要牛隊戰績在第四名,勝場獎金全部取消,第三或第二名的勝場獎金也折為四成與三成,只有拿下第一名才能夠領110%的勝場獎金。

老實說,這樣的檢討結果除了可以為球隊省下不少支出之外,實在看不出能對這支目前墊底的球隊,在戰績有多少的幫助。

先談不外宿這點好了,興農牛隊的基地在台中,不管是往北或往南在交通上距離都不會太長,不過他們本週就有在新竹棒球場與新莊棒球場的比賽,下週則是要跑台南與桃園兩地,若全面通勤的話,移動距離勢必大增。球員不但得經歷舟車勞頓的辛苦,若比賽打得晚些,回到住宿地點絕對會超過凌晨。若牛隊真的執行不外宿政策,不但對球員的體力是番考驗,球員也可能面臨睡眠不足的窘境,要拿出好成績恐怕是難上加難。

至於勝場獎金的調整部份,興農牛隊本季繼續不使用洋將,光靠原本的本土球員,戰績本來就很難馬上突飛猛進,即便季後花了3000萬元補強,但新秀要在新人年馬上就繳出平均以上的貢獻本來就有難度。簡單的說,若興農牛隊想要繼續延續僅用本土球員的政策,要讓球隊重新取得季後賽門票本來就至少還得花上數年的時間,如今牛隊卻訂出一個僅有拿下首位時勝場獎金才會增加,而落在其他名次勝場獎金都會減少或完全取消的規則,在球隊體質原本就偏弱的情況下,恐怕在達到所謂「激勵」的目的之前,球員們早就已經心灰意冷了。

追根究柢,興農牛隊要解決目前困境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重新聘請洋將與調整教練團陣容。聘請洋將可以給球隊的戰力打上一劑強心針,調整教練團不管是撤換目前的教練團或新聘外籍教練,至少都不會比現在臨場調度與技術調整失據的情況更糟糕。只不過這兩個很明顯對球隊戰力有正向效應的做法,在開檢討會之前就已經遭到牛隊領隊楊仁佑否決了。

興農牛隊在2010年還是一支能夠打進總冠軍賽的勁旅,但楊仁佑在該年季後接下牛隊領隊後,球隊戰績卻在2010年跌到了谷底,上下半季戰績皆墊底。本季牛隊的投打戰力依舊落後其他三隊,尤其在投手戰力的落差上更是明顯,目前球隊戰績之所以會墊底,楊仁佑的本土化政策絕對得負最大的責任。若興農牛隊不從球隊的根本體質去做改變,就算再開一百次檢討會想要提振球員的精神與態度,恐怕也很難讓球隊的戰績有所提昇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興農牛省錢作為 恐難激勵戰績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