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又穎的自殺事件讓演藝圈許多人紛紛跳出來說自己曾被霸凌,其中有些人連什麼是霸凌都搞不清楚,讓人啼笑皆非。

像是因為「阿帕契事件」而關掉臉書的李蒨蓉,不但重開臉書大談霸凌,還寫下「在這一場獵巫風潮中,我很清楚被綁在木椿上焚燒的滋味」等語。這類言語自然又遭受到排山倒海的批評,於是不久後李蒨蓉又重新把臉書給關上了。

公眾人物做錯事情難免會遭受批評,但不是別人批評你就叫做霸凌,否則今天我們也不應該去批評隨機殺人的鄭捷嗎?批評是批評,而霸凌是另外一回事。做錯事情想要趁著這股檢討霸凌的風潮洗白,最終只是讓人覺得這個人不知反省而已,反而給人的印象更差。

Ko_Chen-tung

▲柯震東。(Exploringlife攝影CC BY-SA 3.0授權)

與李蒨蓉相對照的案例叫做柯震東。原本形象還算陽光的柯震東,因為吸食大麻事件形象大傷,但面對記者針對霸凌問題的詢問,他回答說:「我做錯事(吸毒),和楊又穎的情況不一樣。」反而讓眾多網友稱讚他懂得反省。

做錯事情的確該反省,反省當然不是嘴上道歉就好,重點還是後續怎麼做的問題。李蒨蓉跟柯震東在他們各自發生事情的當下都有道歉,但面對霸凌議題的風潮,一個想要把自己與被霸凌者們連結,另一位則是明白地表示自己就是做錯事,不認為眾人的批評是霸凌,所獲得的評價完全南轅北轍,箇中的原因為何,相信分得清楚批判與霸凌的人,都再清楚不過了。

(陳穎)

※延伸閱讀:
小模們!收到老二照 叫「意淫」不是霸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