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球季有一個有點不尋常的現象,就是有不少球迷在檢討「恰恰」彭政閔。有人說36歲的恰恰跑壘像是散步,有人嫌恰恰的長打能力減退,更有人嫌恰恰壘上有人時敲出的安打不夠多,嚷嚷著要把他調離第四棒,甚至還有人把他跟生涯後期的王光輝相比擬。

但其實恰恰從很久以前跑壘就沒有特別快,甚至他招牌的打擊時帶著球棒往一壘跑,在跑一壘的途中輕輕放下的舉動,本來也就是減損了他的跑步速度。既然跑壘時本能性地保護自己身體也保護球棒或場上其他人員一直都是他的特色,甚至還曾經是很正面的那一種,為什麼如今才要大肆撻伐?

至於壘上有人時敲出的安打不夠多,又或者是得點圈打擊率不夠出色。的確,恰恰現在的數據,壘上有人或得點圈有人時,打擊率的確不如他的平均,但其實現在他壘上有人時的打擊率是0.340,得點圈有人的打擊率是0.321,是有很差嗎?

至於長打能力減退,這看起來倒是真的。恰恰去年的IsoP還有0.110,目前則只剩下0.043。但相對應地,恰恰的打擊率從去年的0.301成長為0.372,上壘率則與去年相仿,打點部分和去年比起來還多了2分。以一個36歲的球員來說,雖然他擊出的球飛行距離可能慢慢不若以往,但不代表他目前的成績完全扛不起球隊中心打線嗎?更何況,打線只要把成績好的儘量往前排即可,恰恰目前的成績,在中信兄弟陣中絕對還能夠排得上球隊的打線前段,那麼中信兄弟的教練團將他排在「精神領袖」象徵的第四棒,又有什麼不對?

至於拿彭政閔跟王光輝比,就更匪夷所思了。王光輝是一名很好的打者,不過扣掉生涯最後一年的那兩個打席,他最後一次打擊率三成出現在34歲那年,恰恰新人年時他的打擊率僅僅0.213,那時的確是該準備退休了。但目前的恰恰,實在不是當年王光輝生涯後期的情況。

中信兄弟目前勝率未滿五成,或許有很多問題值得檢討,但恰恰的狀況實在不到需要大力檢討的狀況。今年時不時出現檢討恰恰的聲音,或許是因為象迷對他的期待特別高的緣故吧?

(陳穎)

@延伸閱讀:
謝長亨是彭政閔的安打導師
【語錄】衣思訓:操之過急只會出現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