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公共電視人生劇展昨晚所播出的劇集是以棒球為主題的【再見全壘打】,這部電視電影描述王傳一所飾演的主角林信一,因腰傷被球隊釋出後,在2007年球季因仲介球員打假球被捕,兩年後他回到故鄉台東,面對兩年不見,現在是少棒隊王牌投手的兒子,如何再揮出人生的再見全壘打的故事。

主角王傳一在【追風少年】裡就曾經演過強打者,過去他在交通大學也曾經打過校隊,之後更曾加入澎恰恰的台灣之星棒球隊;飾演麵店老闆趙爸的趙舜,早期則是中華職棒兄弟象隊啦啦隊的成員,主播常富寧和球評曾文誠也在此戲中獻聲,再加上卑南、武陵、新生三支少棒球隊的支援演出,以及相當寫實的劇情,本劇雖然劇情是虛構的,但卻具體而微的演出了台灣棒球的現況與問題。


▲廖敏雄曾客串演出電影【九降風】。

【再見全壘打】這部戲的導演陳佳鍵在公視人生劇展部落格《
導演的話》裡,透露他原本最想找的主角是前時報鷹隊的「棒球王子」廖敏雄,可以想見原本這個劇本就是為廖敏雄量身打造的,只可惜最後廖敏雄婉拒了這個邀請,也因此才由下個月才將滿30歲的王傳一「超齡」擔綱主角。不過廖敏雄最後仍然間接的進入了這部戲劇中,他婉拒導演時所說的「棒球很簡單,人生太難了」,最後被編入劇本之中。

老實說我還是不贊成涉及放水案的球員繼續去教球,畢竟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其他的工作可以做,曾經放水的球員再去教球,總是會讓人覺得毛毛的,任何一項運動競技比賽的公平性都相當重要,放水的球員踩到那條不可以踩的禁忌之線,理應在棒球世界中被永久放逐。只不過,現在的廖敏雄進行棒球教學是完全沒有違規的,因為當年學生棒球運動聯盟對這第一批涉賭的球員網開一面,也讓在討論放水球員是否可以擔任教練這問題時,廖敏雄這位前明星球員經常成為主要箭靶。

再回來談【再見全壘打】這部戲,不知道是編劇的喜好無意間進入劇本中或是刻意的設定,在這齣戲裡面幾乎是每隔幾分鐘就會出現牛肉麵、雞排、珍珠奶茶等台灣味濃厚的美食,再加上他的首播時間接近宵夜時間,實在會讓人忍不住餓了起來。看來未來這部片若有出版DVD,在外盒上應該加註「小心變肥」的警語,才不會讓人誤觸陷阱。

網路上有人分享【再見全壘打】的電視播映畫面,整理如下,來不及在電視播出時收看的球迷朋友可以點閱觀賞,已經看過這齣戲的朋友也可以再度回味戲中濃烈的美食元素(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