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時間4月25日早上9點17分,王建民完成了他本季在大聯盟的第一場出賽,七局下,他在1人出局、二三壘有人的情況下退場,成為洋基隊本季少數能夠投過6局的先發投手。雖然最後因為牛棚的救援不力,讓王建民吃下這場比賽的敗仗,但前六局的出色表現,已宣告王建民坐穩洋基頭號先發的地位。

同一天的稍晚,台灣另一位大聯盟投手曹錦輝,以中繼投手的身份上場,主投1又1/3局無失分,本季出賽四場,防禦率仍維持維完美的零,手臂傷勢已完全痊癒的他,正在努力鞏固自己在道奇牛棚的地位;而與小曹並稱一時瑜亮的郭泓志,則剛完成他的第一場模擬比賽,在回到小聯盟戰場進行復健賽前,還得再進行一場模擬比賽確定身體可以負荷正式比賽的投球強度,重返大聯盟還有一小段路要走。

「龜兔賽跑」的故事告訴我們,烏龜只要腳踏實地的努力,也有能過贏過兔子的一天。當然王建民不是資質駑鈍的烏龜,但是當小他一歲的曹錦輝與郭泓志,在青棒雙雙飆破150公里,並且入選成棒國家隊時,王建民還只是個球速初次突破145公里的大一新生。與郭、曹兩人早在青棒時期便展現的卓越資質比起來,王建民的威力,是在上了大學以後才慢慢成長起來。

但身在台灣棒球界,王建民的青棒時期沒像曹、郭兩人那麼讓人驚嘆,然而起步比他們兩人晚,或許並不是一件壞事。早慧的曹錦輝曾經在1999年IBA世界青棒賽四天兩場,共投了16局,同時在冠軍賽吃緊時仍被叫上牛棚熱身;郭泓志也在第四屆金龍旗三天內接連面對台東體中與中華中學,兩場比賽投了負荷驚人的314球,居然又在五天後因為手傷導致球速下降、控球不穩,被認為是在「耍大牌」;反觀晚熟的王建民,在青棒時期仍不是那麼能壓制場面的天王級投手,出賽頻率與局數與曹、郭兩人比起來少的多,手臂也因此受到了更多的保護。

曹錦輝與郭泓志因為韌帶以及肩關節唇等問題,在赴美後均動過兩次以上的大手術。相對健康的王建民,只曾因較輕微的肩傷動過手術,康復之後早已在大聯盟投出成績。兩相比較,實在不得不讓人感嘆造化弄人。

但曹錦輝與郭泓志已算是幸運的了,因為他們還有機會出國接受手術與復健,讓自己重新回到受傷前的水準。其他與他們同輩或是他們前輩的青棒王牌,幸運的或許還能以自己的天份,在傷勢不斷的情況下勉強在中華職棒投個幾年,更多則是黯然消失在棒球場上,成為球迷們把酒話當年時,不勝欷噓的話題。

然而拜陳金鋒開拓旅美途徑之福,現在有更多的選手能夠赴美挑戰,並且在赴美期間把他們在台灣累積的傷痛一次解決。鄭錡鴻就是這波旅美潮下的受惠者,雖然高一時接近150公里的球速可能很難回來了,但進行了關節唇手術,目前正在復健的他,有機會在完全康復後以健康的身體繼續挑戰大聯盟。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三級教練開始重視保護投手的重要性,但是仍有不少教練在戰績的考量下,持續過度的使用王牌投手。如果無法改善這個現象,那麼我們也只能期待下一個王建民,千萬不要太早就開始發光發熱,因為大器晚成,似乎才是在台灣能夠成為未來巨星的最重要條件之一。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64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