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統一獅隊一壘手鄧志偉毫無疑問是本季中華職棒最受球迷注目的新秀野手,獅隊總教練中島輝士為了讓這名新人球員有上場的空間,還特別把原本陣中的主力一壘手高國慶移防三壘。而鄧志偉果然也不負獅隊教練團的殷切期盼,昨日在屏東棒球場敲出本季第七轟,追平高國慶的全壘打支數並列全壘打王。

中華職棒的本土巨砲原本就相對稀有,能在新人年就敲出15轟以上的新秀更是寥寥可數,廖敏雄便是締造此紀錄的第一人。1993年廖敏雄隨著時報鷹隊進入中華職棒,新人球季就敲出了18支全壘打,全壘打支數僅次於洋將哥雅位居該季第二,此新人紀錄高懸至今還無人能破。

在二十世紀最接近廖敏雄紀錄的是1996年味全龍隊的張泰山,那年還是新秀球員的張泰山單季敲出了16支全壘打,雖然僅名列1996年球季中華職棒聯盟全壘打排行榜的第七名,但已和呂明賜並列該季本土球員全壘打支數榜首。和廖敏雄早早因職棒簽賭案戛然而止的短促職棒生涯不同,張泰山一直到現在還是現役球員,昨日更敲出個人職棒生涯第260轟,生涯全壘打支數不但是中職歷史第一,更遙遙領先其他選手。

廖敏雄的單季18轟紀錄,則一直到2009年才由興農牛隊的林益全給追平,不過在廖敏雄的年代中職一年只打90場,林益全進入職棒時中職例行賽卻有120場。而且新人年後的林益全全壘打支數陡降,過去兩個球季都只敲出8支全壘打,現在的林益全還是一名很好的打者,但實在不能說他是一名巨砲。

事實上在第一年打中職的本土球員中,還有2003年的謝佳賢和2006年的陳金鋒都敲過15支以上的全壘打。2003年謝佳賢單季敲了18轟,2006年陳金鋒更是敲了21轟,不過謝佳賢在進中職前早就在台灣大聯盟打了五年,陳金鋒也同樣在小聯盟打滾多年還有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資歷,兩人同樣都不被中職視為新人。

締造單季18轟新人紀錄的廖敏雄,是鄧志偉在文化大學時期的打擊教練,他也特別交代鄧志偉在進入職棒後要改寫自己的這項紀錄。如今鄧志偉已經展現了超卓的長打能力,未來若能維持自己的打擊型態持續開轟,相信他大有機會突破廖敏雄在1993年所締造的新人單季18轟紀錄,成為中華職棒新一代的巨砲代言人。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最暴力菜鳥 鄧志偉接棒廖敏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