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今天公布2012年度的最佳十人獎(官方稱其為「最佳九人暨最佳指定打擊獎」),得獎名單如下:

投手:鎌田祐哉(統一7-ELEVEn獅)
捕手:高志綱(統一7-ELEVEn獅)
一壘手:石志偉(Lamigo Monkeys)
二壘手:陳江和(兄弟象)
三壘手:高國慶(統一7-ELEVEn獅)
游擊手:林智勝(Lamigo Monkeys)
外野手:周思齊(兄弟象)、張正偉(兄弟象)、鍾承佑(Lamigo桃猿)
指定打擊:張泰山(統一7-ELEVEn獅)

或許大家第一個注意到的會是,這份得獎名單沒有任何興農牛隊的球員,事實上就算是入圍名單上,也只有一位牛隊的球員:

投手:傅于剛(統一7-ELEVEn獅)、王鏡銘(統一7-ELEVEn獅)、鎌田祐哉(統一7-ELEVEn獅)、強納森(統一7-ELEVEn獅)、迪薩猛(Lamigo桃猿)、湯瑪仕(兄弟象)
捕手:高志綱(統一7-ELEVEn獅)、黃浩然(Lamigo桃猿)
一壘手:石志偉(Lamigo桃猿)
二壘手:林志祥(統一7-ELEVEn獅)、陳江和(兄弟象)
三壘手:高國慶(統一7-ELEVEn獅)、黃仕豪(兄弟象)
游擊手:陳鏞基(統一7-ELEVEn獅)、林智勝(Lamigo桃猿)、王勝偉(兄弟象)
外野手:鍾承佑(Lamigo桃猿)、詹智堯(Lamigo桃猿)、張正偉(兄弟象)、周思齊(兄弟象)
指定打擊:張泰山(統一7-ELEVEn獅)、彭政閔(兄弟象)、林益全(興農牛)

興農牛隊唯一入圍的林益全,最後在票選中以65分對66分,1分之差敗給張泰山,拱手讓出最佳指定打擊獎給今天36歲生日的張泰山。對張泰山來說,這應該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吧。

6845127070_2b06ba8963_c
▲張泰山(中)在生日這天獲得最佳指定打擊獎。(FrANk.H ^.^ 攝,CC BY-NC-ND 2.0授權)

在票選裡獲得滿分100分的則有兩位,分別是最佳游擊手林智勝和最佳外野手周思齊,以兩人今年突出的表現來說,會得到滿分的評價無庸置疑。

至於比較有爭議的得獎者,或許可以參考Win Shares這項數據,根據changup所整理的2012年Win Shares數據,單從WS來排的話,中職2012年最佳十人應該是:

守位 姓名 WS 
捕手 高志綱   12
一壘手  鄧志偉  11 
二壘手  陳江和  11 
三壘手  高國慶  12 
游擊手  林智勝  23 
外野手  周思齊  28 
外野手  張正偉  21 
外野手  詹智堯  17 
指定打擊  張泰山  19 
 投手 強納森  15 


對照最後的得獎名單,會比較讓人質疑的或許是最佳一壘手的得主石志偉,他今年度的WS只有6,不過事實上他在這個位置是同額競選,鄧志偉差了4場出賽根本沒有入圍的資格,因此這個獎項若非從缺,就只能夠頒給唯一的入圍者石志偉。


WS數據和最後得獎名單有差異的還有兩位:外野手的詹智堯並沒有得獎,反而是隊友鍾承佑(WS 14)得獎了,投手強納森也沒有得獎,得獎的也是他的隊友鎌田祐哉(WS 14)。鎌田祐哉和強納森本身的WS差距不大,鍾承佑跟詹智堯在WS上的差距也非天差地遠,而且兩人在票選上的得分差距也不大,鍾承佑得到14分僅小勝詹智堯的12分,所以個人認為爭議也沒有那麼的大。

職棒獎項中票選的項目,本來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或許結果本來就很難讓所有人滿意。不知道這份最新出爐的得獎名單,有符合各位球迷們的期待嗎?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