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中華職棒在多項利多因素的加持下,場邊可說是熱鬧非凡,場均進場人數直逼上世紀的職棒全盛時期。但在球迷熱烈進場的同時,在職棒賽場上拼鬥的打者們砲管卻明顯急凍,全壘打產量和上個球季相比可說是有天壤之別。

中華職棒過去幾年官方用球的型號大多是「華櫻990」,這款球從1999年開始使用,在2007年曾經締造場均1.43支全壘打的紀錄。但本季在使用同款球的情況下,中華職棒的場均全壘打產量卻大幅下滑,從上個球季的1.10支,跌落到本球季至今為止的0.85支,若繼續維持這樣的產量下去,將締造中華職棒使用此球款後最低的場均全壘打數字。

在比賽用球不變的情況下,是什麼原因造成這麼大的轉變?義大犀牛隊的投手群或許扮演了關鍵因素。義大犀牛隊本季至今為止僅被對手轟出30支全壘打,按照這樣的支數推算到球季終了時,犀牛隊的投手群可能也只會被轟出38支全壘打,跟上季被轟出76支全壘打比起來剛好打了對折。

義大犀牛隊重新啟用洋將,或許是中職全壘打產量銳減的最主要因素。過去兩年興農牛隊採用全本土政策,造成投手群兵疲馬困,許多被拉上前線的投手們壓制力也不太足夠,因此總是頻頻被開轟。今年義大接手後重新使用洋將,洋投吃掉了義大犀牛隊投手群近三成的局數,且加總起來只被轟出了4支全壘打,壓制力可說是相當驚人,也是義大犀牛隊被全壘打數大幅度下滑的關鍵。

四隊當中唯一全壘打產量增加的也剛好是義大犀牛隊,全隊上個球季僅擊出39支全壘打,目前則已擊出48支全壘打,預計到球季結束時有機會上看60支。關鍵因素除了林益全的全壘打產量增加外,包括高國輝、胡金龍與已離隊的洋砲曼尼的加盟,都讓義大犀牛隊的長打火力倍增。

至於在「草總」謝長亨上任後,重新追求長打的兄弟象隊,目前全隊全壘打產量仍是居四隊之末的30支,除非球季後段全隊打者長打能力大爆發,否則應該很難追上去年的55支。象隊全壘打數減少的原因,可能得歸咎於去年中職年度MVP周思齊的全壘打產量衰退,從去年的21支銳減到現在的6支,光他一名打者就少掉15轟的產量。

統一獅隊的全壘打數減少,除了對陣投手的影響外,另外的可能影響因素,應該是因為整體打線的老化與健康問題。從張泰山、高國慶、潘武雄到劉芙豪,獅隊打線上的老將們本季的全壘打支數幾乎都減少相當多,獅隊的打線除了得克服傷兵問題外,或許也正在準備進行新陳代謝。

開轟支數下跌最多的則是Lamigo桃猿隊,上季他們全季轟出81支全壘打,本季至今為止則只轟出了37支,關鍵打者是林智勝與郭嚴文。林智勝本季開轟速度原本就與上季相比減緩,而且球季只打了一半就因車禍全季報銷,也因此全壘打數停留在5支,和上季的24支相比減少了近20支,另外像是本季有傷病問題的郭嚴文,全壘打數也從上季的15轟銳減到本季的僅1轟,兩人少打的全壘打支數,幾乎就等於桃猿隊本季少掉的全壘打支數。

紅線球老是打不出全壘打牆的比賽,有時候看起來實在是太悶了。全壘打畢竟還是棒球場上最能夠點燃球迷熱火的興奮劑,中職各隊應該讓打者們儘量追求長打,也應該要儘量減少讓打者帶傷上陣的情況,如此各隊的全壘打產量才有機會繼續往上提昇,比賽也才能夠更精彩。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場邊熱場內冷 全壘打產量急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