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信兄弟近期開始談薪,雖然調薪的結果還未有定論,不過由於初步談薪的調整幅度不如球員預期,因此球員間也出現了失望的情緒。日前更有媒體報導指稱中信兄弟預計的調薪,調漲薪資的最多月薪加三萬,調降薪資的卻得被砍五到八萬,且中信兄弟領隊李文彬還說會「盡量給球員激勵獎金」,凡此種種皆引起球迷撻伐。

由於中信兄弟實際的調薪幅度還未出爐,因此是否調薪幅度真的不如預期,或者球員是不是加減薪的幅度並不對等,實際上還無法確定。再加上去年中信兄弟雖然打進總冠軍賽,但全年度的戰績卻是墊底,因此球團似乎也有理由控管調薪幅度,不讓團隊薪資增長太多。

由於去年初與周思齊、林威助簽下的複數年合約,從結果論來看有點失敗,兩人上個球季的表現都不如預期,因此今年中信兄弟對簽複數年合約應該會更謹慎。但若是不想與陣中的幾名指標性球員簽下複數年合約,那麼單季的薪資調幅就更不能吝嗇,像是鄭凱文、張正偉與張志豪三人,都是觀察中信兄弟這次調薪合理與否的重點,其中相對屬於低薪一族的張志豪,其調薪幅度更是指標中的指標。

奪下勝投王與防禦率王的鄭凱文,是上季中職表現最佳的本土投手,若非亞運徵召導致其九月份全面缺席,鄭凱文或許還有機會在中職的首季就拿下投手三冠王。過去五個球季都在日本職棒球隊效力的鄭凱文,其身手在中職原本就屬於洋將等級,再加上過去一年他完整出賽證明自己健康無虞,本季才領三十五萬月薪的他,中信兄弟來年最少應該開給他四十萬以上的月薪,也應該慎重考慮與鄭凱文簽下複數年合約,否則以他的身手未來只會越來越貴而已。

張正偉則是已經連續四個球季打擊率都達三成以上,連續五年都能單季貢獻十五次以上的盜壘成功,再加上今年全壘打數還破蛋直接上跳到三支,這樣的球員上季只領二十一萬根本就是佛心價,就算薪水上跳到三十五萬的價碼也不為過。至於張志豪,則是三人中上季月薪最低的一位,月薪僅有十三萬五千元。

去年已經是張志豪進職棒的第五年,原本長打就被期待的張志豪,終於打出了單季十轟的成績,而且盜壘成功次數也維持在二十次的水準。有長打又有速度的張志豪,到底得值多少錢呢?上季OPS+略高於他的劉芙豪,今年季後拿了兩年複數年合約,來年月薪是三十五萬元。OPS+略低於張志豪的鄧志偉,來年的月薪預計超過二十萬元並有激勵獎金。同樣上季OPS+略低於張志豪的詹智堯,今年則加薪八萬元,月薪來到二十四萬元。因此參考這些球員的薪水,張志豪本季的月薪最低最低都要從二十萬元起跳,才能夠算是合理價碼。

球員加減薪本來就很難完全盡如人意,但若願意給有好成績的球員肯定,類似Lamigo桃猿隊新秀藍寅倫那樣月薪自六萬調升到十五萬,整個談薪過程只花兩分鐘就搞定的情況絕對不會罕見,而且球員也會有更強的動力來繼續爭取更好的成績。中信兄弟與其用不見得領得到的激勵獎金來激勵球員打出好成績,倒不如慎重地給予表現好的球員合理的加薪,那才是鼓勵球員持續爭取好成績的最佳助力。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兄弟調薪要合理 張志豪是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