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經38歲的張泰山,本季兩年複數年合約進入第二年,月薪也從去年的36萬提昇至38萬。但開季之前,球迷或許還是會想問的是:張泰山今年會有充足的出賽機會嗎?

職棒場上廝殺激烈,出賽機會當然是要靠實力去爭取的。去年季末結算OPS+為113的張泰山,是和26歲的一壘手鄧志偉共同分享統一7-ELEVEn獅的指定打擊打席。先不談26歲打者應該儘量不要把太多時間放在指定打擊,而是應該給他位置讓磨練守備功夫,鄧志偉最終的OPS+值是111,也還比張泰山略低。但張泰山上季所獲得的總打席,卻還不到鄧志偉的二分之一。

其實你很難理解獅隊總教練陳連宏,上個球季的佈陣思維。獅隊去年守最多一壘的高國慶OPS+只有86,而守最多三壘的黃恩賜與守三壘次數與黃恩賜伯仲間的劉育辰,OPS+分別只有59和51。三壘照理說是一個要有不錯火力的位置,30歲的劉育辰跟即將滿27歲的黃恩賜,很明顯不是獅隊三壘的答案,既然找不到適宜的三壘人選,那麼何不讓去年也守過三壘的高國慶直接擔任主力三壘手,這樣鄧志偉與張泰山都能同時排上打線,獅隊的火力想必也能夠更升級。

11004396936_83efda6cf5_z
▲排上張泰山,才能讓獅隊的火力最大化。(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張泰山前2013年球季的長打的確退化,這也導致他連15球季破10轟的紀錄中斷。但再怎麼說,張泰山的攻擊火力依舊超越聯盟平均,照理說不應該開季就沒有他的先發位置,但現實卻是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但值得慶幸的是,即便出賽數銳減,張泰山依舊在191個打席裡打出5轟,讓自己的生涯全壘打支數累積到286支,這也讓張泰山今年球季達成300轟成為可能。

張泰山目前離300轟還有14支,他上次打出這個數字以上全壘打僅是不遠的2012年球季。即便已經38歲,但張泰山去年平均每38.2個打席有一轟,若維持同樣水準,那麼他今年只要535個打席就能夠達成300轟。不過,中華職棒目前僅打120場,535個打席除了2011與2012年之外,都足以名列各年度打席之冠,難度其實非常的高。

最佳情況,是張泰山能夠回到2012年的開轟火力,那年他在第390個打席就敲出第14轟。不過張泰山從2011年開始,除了2012年以外,OPS+都在110上下浮動,長打能力也沒有2012年那麼突出,也因此若能夠有充足的出賽機會,張泰山合理的300轟時程有機會落在今年球季末,但更有可能的是明年上半季。

但不管是今年球季末還是明年上半季,先決條件是張泰山都能夠獲得足夠的打席,來累積自己的全壘打數。台灣職棒第一個職棒生涯300轟打者能否實現,就看張泰山能不能維持自己的健康與長打水準,以及獅隊教練團願不願意給他上場機會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